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大“香梨女神”千里赴疆:让果农的致富果再香起来
2022-08-11 11:03:49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浙大“香梨女神”千里赴疆:让果农的致富果再香起来_fororder_1

楼兵干(右)受果农邀请到果园察看梨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璐怡 摄

  盛夏酷暑,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果园里,楼兵干正仔细察看梨树,汗水从黝黑的脸上流下,她却全然不顾。

  楼兵干是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研究员。援疆3年里,她战胜了差点使库尔勒香梨遭受灭顶之灾的枝枯病,让香梨树起死回生,被果农们亲切地称作“香梨女神”。

  再过1个多月,一颗颗香梨就将从库尔勒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这沁人心脾的果香,也凝结着几十年如一日扑在植物病害防治研究上的楼兵干的无数心血。

  “那里需要我,我要去”

  楼兵干援疆的开端,来得很突然。

  4年前,一通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电话找到楼兵干。听完消息,她的心一下子紧了起来:新疆多地香梨树遭遇不明病害,香梨核心产区库尔勒市情况更是严峻。

  在“瓜果之乡”新疆,林果业一直是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库尔勒市的香梨果农就有2万多户,香梨收入占当地农民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是不折不扣的“致富果”。

  植物病理学博士出身的楼兵干,主攻生物安全、绿色农业、重要检疫性病害检测鉴定及防控技术。在浙江大学执教20多年来,她主讲农业植物病理课程。多年来的教学科研实践与田间地头紧密结合,楼兵干练就了一双辨别植物病害的“火眼金睛”。意识到事态严重,她挂了电话,第二天就赶到4000公里外的新疆。

  情况确实不容乐观。“2017年开始,很多果园的梨树突然得病。”库尔勒市林草局局长张义智至今还记得,大片梨树“像被火烧了一样”。这在新疆库尔勒香梨1300多年栽培史上,也是第一次发生。到了第二年,全市80%果园的果树发病,感病株率达47%!

  梨树到底生了什么病?楼兵干一到新疆就直奔果园,一棵树一棵树地察看,很快得出结论——枝枯病。这是梨、苹果等蔷薇科植物的一种毁灭性细菌病害。在国外,有国家已经与此斗争了200多年。

  幸运的是,出于对学科前瞻性考虑,楼兵干很早就对枝枯病开展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于是,她毫无保留地把多年的研究成果分享给了当地果农和技术人员。

  照这势头,梨树本该慢慢康复。不料“救急之行”结束回杭后,她陆续接到新疆果农传来的信息:“楼教授,这个药怎么没有效果啊?”“楼教授,病害面积还在扩大。”……

  她脑海里再次浮现在库尔勒田间看到的画面:成片的梨树死亡,一些果农种了一辈子的梨树因此被砍,果园变得光秃秃,还有果农直接坐在地上哭泣。这些,深深刺痛着她。 

  这种“痛”,源于她对农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职业的敬畏。当她考上原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对专业还懵懂时,大学第一课聆听了前辈们为国家农业发展鞠躬尽瘁的故事,从此铭刻于心。

  真正感到责任与使命的,是在楼兵干研究生毕业后。当时,浙江的毛豆发生锈病,她负责研究该课题,不仅精准找到病因,还进而解决了因病产生的外贸问题。“学以致用,实实在在地帮农民解决问题,那种快乐是无法言喻的。”她说。

  面对新疆果农的反馈,她困惑又焦急。不久,得知浙江大学将启动新一轮干部援疆时,楼兵干主动递交申请,到对口援建的塔里木大学挂职。“那里需要我,我要去!”她下定了决心,要让新疆香梨重新香起来。

  为了抓住枝枯病防治关键时期,2019年3月,楼兵干比计划报到时间提前两个月来到新疆,一放下行李就一头扎进了库尔勒的香梨园。

  “做研究,要严谨负责”

  8月,塔里木大学早已开启暑假模式。楼兵干没有回浙江,她像梨树一样扎根在了库尔勒的果园里,一如她初到新疆时一样。

  为什么有的果园发病特别严重?自己的方案明明安全有效可靠,为什么到了新疆就“水土不服”?……最开始,楼兵干急迫地想要寻找答案。

  楼兵干日复一日地跑果园,观察、总结,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当地打药受限于拖拉机,树顶部药喷不到,还有果农为了省事,药剂稀释不均导致效果不佳……问号一个个被打开,对症下药就有了方向。

  作为科研工作者,楼兵干明白,要真正治好枝枯病,还需要更严谨的科学研究。她和团队一边调研,一边同步启动枝枯病关键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及药剂筛选工作。

  药剂筛选,是枝枯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环。此前,当地也有过尝试,但在病原菌接种关口就卡住了——这是科学对比试验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以前就是‘土八路’,方法不标准也不规范。”当地最早成立的专家技术组成员、巴州沙依东园艺场原技术部负责人覃伟铭,在看到楼兵干只用3天就见效时,觉得“大专家”来了。

  从培养病原菌、给病株使用药剂,再对比找到有效药剂……2019年,她带领团队先后对50余种药剂进行了400余组对比试验。试验是严密的,药剂的浓度、用药时间,丝毫差异都可能导致不同结果;同时这过程也是枯燥的,需要不断重复。

  “楼老师对我们说‘做研究,要严谨负责’,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了找到最有效的防控技术。”团队骨干成员刘朋飞说,也正因此,在当年成功筛选出5种安全、防治效果好的化学药剂和关键防控时期使用的安全有效、性价比高的最佳3组药剂组合后,团队并未停止,至今累计进行了800余组药剂对比试验。

  让社会层面真正对枝枯病的防控认知从不可能变成可能,是基于楼兵干的试验示范。2019年,她带队在哈拉玉宫乡一块病情严重的果园开展试验示范。因时差关系,当地人习惯从上午10时开始工作,楼兵干却总是“超长待机”。“从早上8时到凌晨1时,除了吃饭,不是在果园调研,就是在基地试验,或在办公室总结。”刘朋飞说。

  果农眼中的奇迹发生了!这年秋天,示范园里的枝枯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梨树长势良好。到了2020年,株发病率从过去的80%多下降到2%。

  找到有效药剂和方法,楼兵干没有着急写论文、报专利,而是第一时间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在新疆地方和兵团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疆推广应用。

  正是在一次次的重复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中,2021年,全疆果树枝枯病发生面积由2018年的63万亩下降至15万亩;发病株数从770万株下降至46万株,特别是库尔勒市发病株率大幅下降至0.7%;全疆香梨总产量则从2018年的70万吨上升到2021年的103万吨。

  面对这些成绩,楼兵干并未将功劳归功于自己。“如果没有自治区和兵团各级政府的支持和信任,技术方案很难这么快得到推广;如果没有受援单位塔里木大学这个坚实的后盾,我很难这样全身心地扑在香梨园;如果没有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通力协作,没有广大果农的积极配合,技术发挥不了作用。”

  “技术,就要在土地上开花结果”

  枝枯病真的可防可控吗?这个问题放在几年前,果农听了会沉默,但现在,他们会毫不犹豫给出肯定的答案。

  共识的形成并不容易。让香梨重新成为“致富果”,楼兵干明白,要让更多人尽快认识这个病害、掌握科学的防控技术措施。

  “我们之前见过一些所谓的‘专家’了。”库尔勒人和农场场长廖继明对记者说。人和农场香梨种植面积5000多亩,139户承包户全靠香梨树谋生。香梨树发病后,陆续也来过不少“专家”。为尽快解决问题,农场还曾拿出40亩梨园,为14个药剂厂商提供实验地,结果病没治好,病死树越来越多。

  但他们发现这个专家不一样,“讲得全是干货,推的都是管用的技术。”

  多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楼兵干知道怎么跟农民交流培训。“讲书本上的话,农民不爱听。”她说。她这样向农民讲解这个病初花期为什么要打药:“如果此时不打药就如同敌军攻城,城门是大开的,敌军可以长驱直入,不费一兵一卒就把城攻下。另外病原细菌也要吃饭,花骨朵是甜的,嫩枝是鲜的,细菌最喜欢。”光讲还不行,站在田间,她经常拿起修剪刀直接示范。

  “跟着楼老师干,梨树都活了下来,大家的信心又回来了!”廖继明自家的100亩果园已挂满了香梨。按预计的市场价,今年产值超百万元。

  “楼老师,您一定要来看看你的成果。”得知楼兵干回库尔勒了,电话那头,果农许自岗难掩热情与喜悦。在距离库尔勒市1小时车程的尉犁县,许自岗300亩梨园生机盎然,梨树枝头缀满了香梨。“多亏了楼老师。”站在梨树旁,许自岗发自内心地感谢楼兵干。

  而在3年前,是另一番情形。“那时候别说农民主动打电话,我们到地里去,农民一听说是专家来了就走得远远的。”楼兵干只能带头干,逐渐建立起信任。随着她指导的果园效益逐渐好起来,前来咨询的果农也越来越多。这几年,每次培训会,她都会公开自己的手机号。许自岗听过一课,记下了号码。

  今年4月接到求助电话后,楼兵干当天就赶到许自岗的果园,一棵棵梨树看诊、开“处方”、现场示范。枝枯病的可怕在于超强的传染性,不仅会随风雨传播,甚至采蜜的蜜蜂、果农抓过带有病菌树枝的手都会成为传染源。“要在对的时间用对药”“药剂要做到二次稀释”“修剪时手不能碰到发病部位”“剪刀要消毒,病枝不落地要集中烧毁”……如今说起防治关键技术和细节,许自岗头头是道。在“香梨女神”这里取到了“真经”后,他的梨园今年亩产预计能达2吨,商品率超80%。

  “技术,就要在土地上开花结果。”3年来,楼兵干带领团队在南疆和北疆、地方和兵团共建立综合防控试验示范园3000余亩,先后在地方和兵团召开60多场培训会,培训基层技术员、技术骨干、农民8000余人。第二师铁门关市29团园14连农户李震是楼兵干的“铁粉”。因为学得好,不仅自家梨园管理得好,成了示范户,还受邀成了讲师,帮助更多人增收。

  楼兵干的援疆工作即将到期,与枝枯病的战斗,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她为果农服务的脚步没有停。采访期间,记者跟随楼兵干到果园走访,发现一家果园的果树病得不轻。“这是我最担心的,尽管枝枯病防控总体向好,但总会有个别果园防治技术依然不到位。”楼兵干说,她想在援疆结束前,尽量多走走,把技术带到更多的百姓家。

  楼兵干和新疆的故事并未结束。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楼兵干还在为浙江生态援疆的品牌建设以及阿克苏林果业的提质增效开展相应研究,提供技术储备和保障。浙江大学南疆创新研究院也正在筹建,作为首批成员,“香梨女神”将以全新身份继续新疆的故事。(记者 王璐怡 天目新闻记者 滕一韬 通讯员 杜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