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骨科医疗器械“云南造”将迈入量产时代
2022-08-11 09:16:57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在距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5公里外的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里,以骨科植入界“乐高”而闻名的云南欧铂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欧铂斯公司”),最近进入每天开工20小时的高强度生产状态。

  6分钟完成一颗钢钉,30分钟下线一块钢板……在这个机器高速运转的生产车间里,制造的不是普通工业产品,而是对精细度、洁净度要求更高的骨科器械。就在不久前,云南欧铂斯公司研发的金属锁定接骨板系统及金属骨针,获得国家第三类植入性医疗器械注册证,宣告骨科医疗器械“云南造”将迈入量产时代。

  云南欧铂斯公司总经理王一帆介绍,该公司是2018年4月成立的一家在云南本地实施骨科内外固定植入物和骨科周边附属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以“个性化精准骨折治疗”为研发导向开发出模组化固定系统等一系列创新型产品。“通俗来说,以往骨折需要打钢板,但传统钢板不具有定制功能,不适用于一些特殊情况。但我们研发的可调式固定系统,就像搭建乐高积木一样通过不同组合就可以实现针对性、定制化的治疗,且新器材相对于传统植入物抗疲劳性更好。”从2019年落户云南滇中新区到现在,云南欧铂斯公司主要是建设中试车间对相关自主研发产品进行认证,随着近期拿到金属锁定接骨板系统和金属骨针两个产品的“身份证”,来自省内及江苏、贵州、广西、四川的订单纷至沓来。

  王一帆口中的“身份证”,指的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获得的第三类植入性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金属锁定接骨板为云南首张植入性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了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在植入性医疗器械领域的空白。

  “预计我们的产能需要扩大3倍,才能满足当下市场的需求。”王一帆边介绍边把目光投向位于企业目前生产车间对面的一栋中心厂房。“我们正在与园区对接,顺利的话,今年会租下2层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扩大生产,按计划到年底产值可超1000万元,力争1年后,产值能超3000万元。”王一帆说。

  尽管看好发展前景,但王一帆和云南欧铂斯公司也曾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缺人才、缺资金,不知道什么时候注册证才能办下来,什么时候产品才能投入量产、进入医院。好在云南滇中新区各级各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支持,从行政审批到房租减免,再到与国家及地方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协调沟通。我们下一步用于扩大产能的资金也是来自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的扶持,不然,即便是拿到‘身份证’也得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王一帆表示。

  为推动生物医药这一重点产业发展,去年,云南滇中新区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试行)》,明确支持医疗器械研发,辖区内企业作为产品注册申请人在政策扶持期内按照相关审批流程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云南滇中新区辖区内实现生产经营的,给予每个申请注册证产品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我们能获得累计600万元的奖励金,这笔资金将成为我们扩大生产的强劲动力。”王一帆说。

  事实上,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出台的《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明确要将医疗器械作为快速发展领域之一,并把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列入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建设重点。目前,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已签约入驻园区,另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云南滇中新区还计划与国药集团在医疗器械板块合作,打造立足省内、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医疗器械制造产业项目,助力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昆明日报记者 李双双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