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永仁:如虹大道进彝乡
2023-06-12 10:08:5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如虹大道进彝乡 —写在永仁至大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楚雄永仁:如虹大道进彝乡_fororder_ca8

  盛夏时节,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彝装赛美、瓜果飘香,大姚县苍松翠柏、飞泉叠瀑。刚建成通车的永仁至大姚高速公路沿高山峡谷蜿蜒伸展,成为连接两地的如虹大道。

  乘车从大姚县三潭收费站出发,穿过沙拉么隧道后,眼前豁然开朗,高耸入云的永仁大桥映入眼帘,在绿水青山间格外亮眼。

  “永仁大桥横跨江底河峡谷,是目前云南第三大悬索桥,桥面离江底350多米,有近120层楼那么高,就像一道彩虹悬挂于峡谷之上。”站在永仁大桥观景台上,云南建投基投公司楚雄大永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平介绍,大桥主塔塔身高192.7米,桥址施工区地貌环境复杂,基坑开挖及出渣、边坡防护难度较大,且峡谷瞬时风力大、昼夜温差大,给塔柱线型控制、混凝土质量控制、索塔施工安全控制增加了不少难度。

  为保证顺利施工,大桥技术团队探索出一套完整的悬索桥混凝土高塔快速化施工技术,通过优化爬模体系等工艺,使主塔施工速度达到每天1.2米,提前半年完成塔柱封顶。永大高速公路全线共架设桥梁72座、隧道8座,桥隧比达44.3%;7次穿越普通国道、省道干线,架设天桥10座。

  项目穿越多个山川峡谷,施工便道狭长,材料运输困难;周围山体存在堆积体、断层、涌水等不确定因素,诸多技术难点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较大挑战。自开工建设以来,参建者们紧紧围绕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引导创新创造要素向关键项目、关键环节集聚,探索突破核心技术,致力形成“硬核”技术,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一次次突破。

  在隧道施工中,项目以无中导连拱隧道施工为主,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优化工序管理,实现钻爆、装运、喷锚、衬砌等机械化作业的有机配合,实现了隧道顺利掘进和快速建造。

  在桥梁施工中,永大高速公路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应用了公路工程钢筋加工机械化配套施工技术、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现浇箱梁复合支架技术、预制梁场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10项“四新技术”。

  永仁县年均日照时长居全国第二位,地质地貌情况复杂、气候干旱,雨量偏少,蒸发量大,项目沿线地层储水难、山坡碎落与崩坍严重,导致项目边坡植被存活困难、修复工作复杂。按照“绿美交通”建设标准,项目部创新采用钻孔植播技术,提高边坡植被存活率,实现边坡生态抗冲刷效果,植物成活期从传统种植方法的约50天缩短到15天,缩短了养护周期,提高了施工效率、植被成活率,实现了路景交融的效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永大高速公路让永仁和大姚两地实现了高效快捷互联互通,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具有重要作用。这条宽阔平坦的大道,搭建起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为沿线各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积了动力。(记者 李承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