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玉溪:党建引领聚合力 只为湖水漾清波
2023-06-15 10:09:3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玉溪市“党建+河(湖)长制”助推“三湖”保护治理长治长效——党建引领聚合力 只为湖水漾清波

云南玉溪:党建引领聚合力 只为湖水漾清波_fororder_e0

星云湖 通讯员 李丹 摄

云南玉溪:党建引领聚合力 只为湖水漾清波_fororder_c11

澄江市海关社区矣渡村组织村民在抚仙湖东岸有序打捞。记者 浦美玲 摄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玉溪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犹如三颗明珠,守护山河。近年来,玉溪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泊保护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湖泊保护治理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把治理主体联动起来、把保护与发展融合起来,全力推动党的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互融共促,以党建引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强带动 全员参与护湖行动

  在江川区张家头小组,按照党建带妇建网格责任区分工,每周五和每月5日、20日,妇女议事会会长宋竹焕都要召集小组其余46名巾帼志愿者,由党员带领,清路面、清空地、清沟渠。目前,这项名为“5520”美丽家园环境整治的活动,张家头小组已坚持了10余年。“每次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会捡起来,久而久之,周围的村民都被带动了。”宋竹焕说。

  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发参与开展护湖行动。近年来,玉溪市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深度融合,在沿湖地区全面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带头、群众齐参与的湖泊保护治理格局。

  玉溪市全域开展党建引领“高原湖泊卫士”行动,市、县、乡、村联动开展冬季集中清河和日常清河清漂,在沿湖村(社区)全覆盖设置生态文明劝导岗、环境卫生巡护岗、入湖河道管护岗,健全党员群众双积分制、“红黑榜”晾晒、与年度集体分红挂钩等激励约束机制,以“争当河小青”、“巾帼建功”、绿色家庭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群众争当管湖、爱湖、护湖、净湖先锋。2022年,该市党员群众及工会、团委、妇联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共14.9万人次参与清河行动,清除岸上岸下垃圾3.4万余吨,铲除淤泥23.8万吨。

  “湖边吹来的风没有难闻的味道了,多年不见的水鸟也开始出现了,村子的旅游也越来越红火。”家住江川区河咀社区的老党员张宝林在星云湖边住了大半辈子,记忆中的秀美家乡又慢慢回来了。

  优治理 党建资源环湖聚集

  湖泊保护治理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玉溪市全力推动从“单一治理”到“全域治理”、从“条块分割”到“聚合行动”转变。

  全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的“湖泊革命”指挥部,推行“党建+河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和市、县两级督察体系,在“三湖”设立4个综合执法大队,向“三湖”流域19个乡镇(街道)、150个村(社区)派驻479名“湖泊革命”工作队员,以流域内村(居)民小组为单元,建立1102个责任网格,构建市、县、乡、村、组五级组织指挥体系。

  以区域化党建理念,在沿湖3个县(区)分别成立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联合党委,同步开展“党建+河湖长制”“党建+湖泊革命”示范联建,使党建资源在环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聚集,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龙头、党员作表率、社会各界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江川区构建由2名县级领导担任主席的“高原湖泊卫士”党建联盟,在星云湖12条入湖河道成立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基层党建与星云湖保护治理深度融合、双轮驱动。通海县打破条块限制,整合21个县直部门、7个乡(镇、街道)、26个村(社区)党组织资源,在杞麓湖联合党委下设置监督巡查、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行政执法、志愿者服务、生态产业发展、入湖河道专管等6个党总支,强力推进杞麓湖保护治理。澄江市成立“高原湖泊卫士”党群工作站(室、点)471个,组建仙湖卫士、银亮澄江等党群志愿服务队204支,全力推进“湖泊革命”。

  此外,在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及南盘江、元江流域建立河湖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和轮值主席等机制,搭建工作、信息、人才等各类资源协调沟通平台,深化流域联动合作关系。实行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双召集”制度,2022年,开展联合巡河和督导79次、联合执法检查180次,立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8件。

  促发展 发挥优势做强产业

  夏日,澄江市龙街街道左所社区2000亩连片烤烟种植基地内绿意盎然,烟苗长势良好。“这2000亩土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增加群众务工收入600万元左右。”左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兴武介绍,通过村办企示范种植,引进种植大户、本土种植能手合作,村办企统一开展技术指导、水电保供等服务,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多赢。

  为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在引导产业转型发展、聚资源要素中的杠杆作用,玉溪市将党建工作与农村土地流转、生态修复工程等涉湖重大项目有机融合,将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号召党员争当产业发展先锋,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村级党组织领办村级集体企业,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发展优势。探索深化党建联盟机制,采取独资、跨村联合、村企合作、村校联建等,推动区域内产业结构升级,有效联农带农富农,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实现生态、强村、富民“三赢”。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688个强村公司,全市村级经营性总收入达3.41亿元,有效带动绿色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其中,“三湖”周边共培育农业企业1012家,比2021年净增419家;农民合作社694家,净增52家;家庭农场234家,净增21家。

  玉溪市创新开展“湖泊革命”“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情大走访等先锋服务活动,组织化推进“五位一体”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退三还”、种植结构调整等“三湖”源头治理工作和生态移民搬迁、农田土地流转、畜禽禁养限养、面山绿化等全域生态修复工作。截至202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流转休耕轮作土地5.8万亩,退出规模畜禽养殖138万头(只),完成生态移民搬迁3.2万余人、森林抚仙湖建设13万亩,“三湖”流域完成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28.36万亩。(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玉组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