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中交集团助农增收 火龙果带来“火日子”
2023-07-26 09:33:0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周利宏

  原标题:中交集团探索“五金”模式助挂联村群众增收——火龙果带来“火日子”

中交集团助农增收 火龙果带来“火日子”_fororder_e36

直播销售火龙果 通讯员 杨冬海 摄

  盛夏傍晚,暖风拂面。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里,火红的果子压弯了枝条。基地旁的“中交火龙果休闲广场”格外热闹,劳累了一天的村民跳起欢快的傈僳族舞蹈,庆祝又一个火龙果丰收季。

  “白天到地里采摘火龙果,傍晚到休闲广场唱唱歌、跳跳舞,日子笑着过。”自扁王基村民族文艺队队员祝新三说。

  以前,自扁王基村村民就靠在山坡地种玉米、在沿江水田种水稻过日子,经济收入低,土地收益不高。

  自中交集团挂联帮扶自扁王基村以来,依托该村沿江村组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气候炎热的优势,投资100万元成立合作社,试验推广种植火龙果60余亩。2018年8月,火龙果初次挂果,30户种植户每户获益1000元。中交集团驻自扁王基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因势利导,摸索出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的“五金”发展模式,逐年扩大种植规模,推动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实现多赢,让小小的火龙果变成村民增收的“金果果”。

  村民胡跃寒自己种了50亩火龙果,还带动10多户村民依靠火龙果种植和务工,走上了致富路。“火龙果带来了好日子。”胡跃寒说。

  “现在,我们火龙果基地已达410亩,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最大的火龙果基地。”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祝荣新介绍,中交集团帮扶引进新品种,基地火龙果实现了从立柱式种植到排式种植的技术转变,采用无人工授粉技术和夜晚补光技术,火龙果产量逐年提高。今年,该基地火龙果的产量有望从去年的120吨增至500吨,产值预计达200万元。

  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建立为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自基地建立以来,村民传南珍夫妇就一直在基地务工,夫妻俩每年的务工收入有七八万元。“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传南珍说,平时每天有1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在火龙果采摘期间,每天务工的村民达三四十人。

  “基地每年用工3000至3500人次,需要支付40万元左右的务工工资。同时,自扁王基村1918名村民每年还能分红。”祝荣新介绍,截至目前,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合作社已向村民分红108万元,上交村集体经济30余万元。

  目前,中交集团已投资500万元,帮助合作社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路子,实施火龙果种植技术提升、灯光一体化、冷库和环绕火龙果基地的步道以及供游客观赏怒江两岸风景的休闲亭建设。同时,进行“果药套种”,在火龙果种植基地里试验套种了200亩桔梗。(记者 李寿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