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牟定:提升人居环境 乡村焕新颜
2023-08-14 10:01:2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周利宏

  原标题:牟定县——提升人居环境 乡村焕新颜

楚雄牟定:提升人居环境 乡村焕新颜_fororder_063

乡村小巷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的着力点,总结形成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分类施策、多方筹资、整县推进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在县城和乡村同步打造“全省最干净城乡”。

  走进牟定县共和镇金马社区上金马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阔的乡村道路、花红树绿的生态环境、抬头可见的文明标语、极具彝族特色的美丽庭院。经过牟定县人居环境的持续整治,牟定县凤屯镇飒马场村入选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精品村,8个村入选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精品村、美丽村庄。

  “门前院后的生活垃圾不见了,铺上了柏油路,还增加了健康步道,晚上路灯亮堂堂,我们村的环境和县城融为一体了。”上金马村村民李光洪说。

  在农村普遍用上自来水和水冲式厕所之后,全县的污水污物总量迅速增多,牟定县把农村污水污物治理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现场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全县34名县处级干部和55名县级部门书记挂包全县89个村(居)委会,赋予村(社)长、林(山)长、河(湖)长、田(地)长、路(街)长“五长”责任,整合州、县、乡镇、村组各级组织和干部力量,充分发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作用,干部作风效能有了明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过去两年,牟定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均位居全省前3名。

  “村干部、党员们带头,和我们一起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我们村现在环境好多了,住得安心也舒心。”牟定县江坡镇宣传委员段秋燕说。

  在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的同时,牟定县还统筹抓好农村垃圾处置、厕所革命和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在消灭存量农村垃圾的基础上,通过自然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处理增量”后,真正需要收集转运到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垃圾量明显减少。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三清”目标,牟定县把农村垃圾分为10类,进行自然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牟定县7个乡镇已建成垃圾中转站7座,建立自然村废品收购站535个,配置智能垃圾箱120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治理率达100%。(记者 吕瑾 通讯员 张芹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