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彝绣登上米兰时装周 千年民族技艺谱写新篇
2023-09-26 17:5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周利宏

  2023年9月23日,以“流光彝彩、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云南楚雄彝绣成衣系列发布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千年彝绣作为代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登上米兰时装周舞台。从乡村小舞台走到国际时尚之都,楚雄彝绣的国际化嬗变,生动诠释着“传统也是现代”“民族即是世界”的深刻内涵。

登上米兰时装周,楚雄彝绣_fororder_1

楚雄彝绣时尚服装亮相米兰 摄影 张欣

  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自豪地说,米兰时装周集中发布了40套缀饰彝绣非遗元素的跨界时尚服装,为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打开了新窗口。

  彝绣跨界时尚服装在米兰演绎了一场经典与时尚共融的T台走秀,以特有的时代感、高贵感、艺术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这是楚雄彝绣继走进北京时装周、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舞台后,再次走进世界四大时装周。

登上米兰时装周,楚雄彝绣_fororder_2

彝绣服饰精美时尚 摄影 张欣

  楚雄彝绣已经传承了1700余年,是彝家儿女引以为傲的指尖技艺。2014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牟定县青年彝族刺绣创新协会会长金瑞瑞大学毕业返乡创业,带领1000多名彝家绣女走上增收致富的锦绣之路,而她只是楚雄5.7万名绣娘中的一员。绣娘们凭借手上技艺,向世界传递着古老、向上、阳光的东方美学,在守望、创新、向美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楚雄彝族刺绣于2009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省队”到“国家队”,楚雄彝绣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迈上了更高台阶,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楚雄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全州103个乡镇建设彝绣车间,在1105个村委会(社区)建设彝绣作坊,带动农村万千绣娘“吃上文化饭、走上致富路”。

登上米兰时装周,楚雄彝绣_fororder_3

楚雄绣娘制作彝绣服装 摄影 张欣

  近年来,楚雄州发挥彝族服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深挖彝绣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民生价值,出台支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37条措施和加快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1+N”政策体系;建成全国首个彝绣产品交易中心,为全国民族刺绣产品研发生产、集中展示、线上线下交易创建了示范平台。楚雄州出政策、真投入、重创新,推动彝绣走出了一条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文化产业创新之路,让千年非遗书写“指尖新的传奇”,谱写和美共生新篇章。(文 赵文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