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为中国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法宝”

2016-04-21 10:11: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多个数据降幅明显收窄,几个重要指标也出现好转,其中3月份出口实现了9个月来的正增长。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也正在经历凤凰涅槃般蜕变。一大批企业通过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汇聚。以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提升产品附加值、优化外贸模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拓海外新市场的新“法宝”。

  一年多前,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老板丁伟还在从事着传统商品的出口贸易,然而,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传统大额出口贸易越来越难做,困境之下,丁伟选择了转型,做起了女装销售的跨境电商。说起自己的创新灵感,丁伟列出了一堆数据,“美国的沃尔玛、梅西、Target这些传统的百货公司近两年关闭了很多的店。但是同时在同样一个市场里面,美国电商增长的情况是在18%,它们很多在中国设立了采购中心,中国的卖家在(这些)网站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平均大体都在40%到60%之间。”

  找准了市场,丁伟的公司迎来了高速增长。目前,执御信息已和国内1200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阿拉伯、欧洲、美国、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站。去年全年销售量1000多万件,销售额达1亿美元。

  告别传统运营模式,走信息经济之路,让中小企业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然而,对于那些“体格硕大”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又该如何面对新的外贸挑战?

  10年前,杭州春风动力只是一家摩托车核心部件及整车的传统生产商,2008年,公司决定向国际顶级的四轮全地形车、运动型摩托车转型。公司董事长赖国贵说:“当时我们觉得运动的娱乐的产品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开始规划,比如四轮车、两轮车,我们定位娱乐休闲的产品,还有游艇,这样我们就锁定了一个战略的方向和目标,紧紧围绕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的层面。”

  不过,如果还是用传统的制造方法,无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打入欧美市场是很难的。为此,春风动力在设备改造的同时,引入了智能制造系统,并打造了线上线下o2o个性化定制平台。公司副总经理高青说,经过一系列物联网改造升级,智能制造效率大大提升,满足了不同国家的产品需求,海外市场份额快速增长,“整个系统完善之后,我们研发效率,产品设计周期也是在缩短,在14年底、15年初达成了库存周转提升50%,设备利用率提升25%,人的劳动生产率是提升了30%,产品研发周期是缩短30%。我们还成功地实现了美国市场的翻翻,还有欧洲市场20%的增长。”

  与春风动力一样,浙江正泰集团也曾是以工业电器为主业的传统制造企业,然而不同的是,通过创新驱动,正泰不仅完成了产业升级的重大转变,更是在新能源领域赢得了国际话语权。正泰董事长南存辉介绍说,近年来企业在智能电器、新能源和自动化信息化等领域积极布局,初步建立了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管理运营等环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形成了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依托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正泰主动改变过去单纯“卖产品”的方式,“我们是投资、总包、建成以后运行维护,这样就变成原来卖产品,现在收电费,变成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探索一条制造业向服务业的模式。”

  在新经营理念下,正泰将“一带一路”视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机遇和途径,重点开发沿线国家市场,并深入欧美等地区。南存辉说:“正泰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探索中在西部在西安建了一期工程,在一带一路起点上开始往外走,在柬埔寨我们和央企合作投了5亿美金,在柬埔寨达岱河建了三个水坝,为它的国公省提供了一半以上的电力。在韩国、泰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美国一共建了30多座海外光伏电站。”

  走出去的同时,正泰也注重引进来,今年年初,正泰收购了西班牙和德国的两家工厂,希望引入先进制造经验和理念,使中国制造与世界对接,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同样,在春风动力董事长赖国贵看来,质量是产品的核心,也是中国制造未来深耕海外的关键,“真正做实体经济的,做产品的,产品做好的企业都赚钱,如果我们把产品真正地做好,很多人就不会到国外去背马桶回来,大家把事情认真地做好,用工匠的精神去做,企业还是大有希望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