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的日本制造”——日本小城的大野心

2016-09-19 16:3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牧之原市制作的“中国的日本制造”中国说明资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无论“中国制造”还是“日本制造”,在全球都享有盛誉。一般来说,“中国制造”意味着极高的性价比,而“日本制造”则代表了稳定的质量和贴心的设计。然而,现在一座人口不到5万的日本小城却大声疾呼,要打造“中国的日本制造”,到底什么是“中国的日本制造”?

  牧之原市位于日本中部的静冈县,人口仅有4.7万。近日,应当地政府邀请,大批中国媒体前往牧之原市采访。市长西原茂树见到中国记者,总要迫不及待地介绍由他本人提出的“中国的日本制造”构想:“牧之原市已经就所谓‘中国的日本制造’项目进行了大约一年半的调查。目前,日本和中国之间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合作,而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要结合中国的资金和销售渠道,以及日本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全部由日中合作完成。中国人对于日本制造评价极高,所以我们的短期目标是要将产品售卖到中国,但是长期来看还是希望可以把两国合作的产品卖给全世界。”

  西原说,是牧之原市独特的地理位置促使他萌生了要将城市打造成为中国对日投资桥头堡的想法:“日本有1800个地方自治体,但这之中只有人口4.7万人的牧之原市在大力倡导(‘中国的日本制造’理念)。为什么牧之原市会有这样的想法呢?首先因为牧之原所在的静冈县是日本的制造业之乡,代表产业包括汽车制造、光伏发电和医疗设备。其次,我们和中国也有非常畅通的空中通路,富士山静冈机场就坐落在这里,所以我们提出了作为沟通两国桥梁的构想。”

图片默认标题

西原市长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构想

  去年,中国游客的“爆买”让日本社会震惊,日本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的经济实力。西原市长的“高参”细美和彦,是长期来往于中日两国之间的日中友好协会参事,他进一步解释说:“15年、20年前,谁也没有想到日中经贸会呈现现在这种局面,谁也没有料想到中国经济会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即便是现在,大多数日本中小企业还是单纯地一味盘算要如何进入中国,利用中国这个‘世界工厂’。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缺乏了解。事实上,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并且有大量余钱,开始用于海外投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这个项目结合日本的地方振兴,让日中两国企业以及日本政府为接下来的时代做好准备。”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西原市长一方面主动向日本政府阐述自己的构想,先后两次获得日本内阁府的调查资金等特别资助,另一方面也积极了解中国企业的需求。他说:“在日本,延续了50年、100年,甚至300年的企业有很多,但是中国的企业很多只存在3到5年。对于中国企业经营者来说,如何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个课题。除此之外,日本的技术先进、环保和有品质,还有日本企业的经营,这些都有助于解决中国企业面临的难题,双方应以世界市场为目标,展开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

细美先生介绍项目推进情况

  据了解,在牧之原市接待的多批中国投资家代表团中,有大约20%的企业都表现出了对于“中国的日本制造”项目的极大兴趣,然而,面对中国商人的许多具体问题,比如“项目选址在哪儿”“有没有优惠政策”等,西原和细美却无法给出明确的回答。不过,细美乐观地表示,这其实正是注重效率的中式思维和注重细节的日式思维的差异,相信在今后的长期磨合中,两国企业能够彼此适应对方的节奏。而西原则用“远大”形容筹划中的“中国的日本制造”构想:“我们有非常远大的理想,所谓‘远大的理想’是说,我们不仅仅希望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并收回成本,而是希望他们到日本投资和日本人一起经营,相互学习,不仅相互学习经营,也学习对方的性格和文化。到目前为止,都是日本单方面地到中国投资,把资金和技术交给中国,但是并没有从中国进行学习,现在我们希望把中国人请到日本,向中国人学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