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加强金融支持力度 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2017-03-19 07:0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金融支持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省到去年末,贫困人口仍然占到全国的将近十分之一。贵州将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计划设立总规模达3000亿元的脱贫攻坚基金,大力支持“五大新兴”产业发展。

  到2016年年末,贵州全省还有贫困人口378万人,全省88个县市区中贫困县就有66个,可以说贵州的小康关系到全国实现小康的大局。

  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扶贫成为贵州银行业工作的重点之一。贵州银监局副局长王军告诉记者,为了强化金融服务的造血功能,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了全省“5个100”工程建设,即产业园区、农业示范园区、城市综合体、旅游景区和示范小城镇各100个,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我们引导银行业立足贫困县、乡(镇)、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产业扶贫链融资,积极提供“公司+农户”贷款、“专业合作社+农户”贷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等,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创业致富。”

  王军表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要找准扶贫对象,量身制定金融产品,落实完善配套服务。在通过排查确认扶贫对象之后,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了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金额5万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县级金融风险补偿”的贷款品种——特惠贷。有效解决了财政补贴和风险补偿的难题,实现了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王军说:“同时我们推广了‘特惠贷+’产品,鼓励农合机构对获得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并且创业情况良好的贫困户,追加五万元、期限五年、利率优惠的特惠贷+贷款,支持贫困户增强持续致富能力。预计今年新增特惠贷100亿元。”

  在完善配套服务方面,贵州作为山区,存在着农村金融“最后的十公里”的难题。传统银行网点面临着选点难、押运风险和成本高、难以盈利的问题,造成一些偏远的村寨离中心乡镇有十公里以上,要取一笔钱必须来回奔波,银行最基本的支付结算都难享受到,更不要说贷款发展经济,解脱贫困。

  面对这样的难题,贵阳银行的做法值得借鉴。该行行长李忠祥表示,他们通过和贵州省供销社和贵州的农金网进行合作,将两家闲置多年的资产使用起来,解决了银行网点的设立问题,去年已经建成了超过5000个农村金融服务站,“通过一体化的营运,我们行按照代办的1%的费用提取给供销社,每个网点现在存款两三百万,可以有两三万块钱来解决网点的营运费用问题,我们认为只要双方不亏钱,可盈利,商业模式就可以复制。”

  据介绍,利用用贵州省供销社和贵州省农金网多年沉淀的数据,银行建立起了农村的征信信用平台,用于贷款业务;同时,用农村电商加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联合模式,通过农村电商线下布点,线上交易,可以解决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后十公里的难题。

  据了解,2016年,贵州省实现了贫困地区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