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无人区守护者:4个月不说话

中国网 2016-08-17 12:49:07 显示图片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葛蕾) 15日,记者跟着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穿越楼兰”来到了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走进平均海拔4500米阿尔金山,连绵的荒漠、起伏的戈壁与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水泽湿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鬼斧神工形容这里地形地貌的唯一性丝毫不为过。进入保护区之前,记者一直试图从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的角度寻找野生动物年复一年在这里繁衍生息的答案,但是带着问题往保护区中心里走,这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答案才逐步清晰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尔金山健硕的野驴群(摄影 中国网/葛蕾)

  阿尔金山保护区地处新疆东南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与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保护区接壤,和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共同构成了总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的中国西北高原最大自然保护区群,被誉为亚洲淡水“水塔”,气候的“空调”,少有的地理空白区,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基因库,具有极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阿尔金山保护区成立于1983年,1985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高原生态类型保护区。

  为保护野生动物牧民让出家园

  为了给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让出更多的草场并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干扰,祁曼塔格乡的牧民有计划地搬离了这一地区。

  据悉,自2008年开始的牧民搬迁工作进展顺利,113户407人通过国家退牧还草项目,从保护区各个区域搬迁至若羌县城附近牧民定居点,除了留下4户到5户居民留守外,全乡113户居民的绝大部分将永远地离开保护区。

  尽管牧民在以前经常以捕猎野生动物为食,但在设立保护区后,牧民逐渐懂得这里一只藏羚羊的性命甚至比自己一整群羊的性命要珍贵得多。

  “现在村民生态保护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从被动保护变为主动保护;生态系统功能出现了明显好转,牧民调整了传统放牧方式,给野生动物留出了足够的生存空间。”祁漫塔格乡祁漫塔格村村委会副主任亚森·哈斯木说。

  拆除畜牧围栏共计12.5万亩,喜欢在草原上奔跑的藏野驴发现它们的采食范围正在逐渐恢复,它们在狂奔中突然遇到围栏阻隔的困扰越来越少。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尔金山上牧民放养的大批羊群(摄影 中国网/葛蕾)

  放牧水平由最高峰的36户牧民33600只羊减少到目前的3户2000只。这些留下来的牧民同时还要担负保护区“哨兵”的职责。

  留守牧民吐逊·沙吾提说:“现在我们一边游牧、一边在保护区内巡查,如果发现有偷猎事件的发生,我们可以及时向阿尔金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通知,这样既保护了野生动物,也保护我们家园的生态。”

  经过近10年的环境治理,在自然调控条件下,自然植被恢复良好,野生动物与牧民家畜和谐相处。

  在高寒缺氧无人区多年的坚守

  艾尼叫阿不都艾尼·艾合买提,现任祁曼塔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围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艾尼”。

  一般人在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胸闷头痛,稍一活动就上气不接下气,脚下像踩着一团棉花。“在这儿工作生活必须要经受住高原缺氧、病痛、寂寞和强紫外线照射等种种考验。”铁木里克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说。

  阿尔金山保护区面积4.6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80米,属高寒无人区,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交通通讯闭塞,点多、面广、路线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建区30年来,保护区管理局按照自然保护三大职能,通过有效的保护措施,不断积累了的许多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努力打造西北五省高原、乃至全国示范保护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尔金山美丽风光(摄影 中国网/葛蕾)

  除了担任村主任外,艾尼还是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一位守护者,他总是“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灰”,在这里工作19年,保护野生动物19年。

  “来到这里以后,野生动物成了我的伙伴,对它们有说不出来的亲切感,我不舍得离开。”艾尼说。

  1997年,艾尼退伍来到这里。19年来,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让人难忘的是有一次大雪封山,他一个人仅靠喝雪水、吃干饼硬是坚守了4个月。

  那是2005年的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一夜之间把山路全部封死,村里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电话也坏了,离村委会最近的牧民毡房在40公里之外,但艾尼没法去。“当时村委会大门外每天都有几头越野车般大小的野牦牛在水泥墙上来回蹭痒痒,更要命的是野狼也经常从门洞里钻进院子转悠,我就一个人所以特别害怕,根本不敢出大门。”艾尼坦白地说。

  在县委和矿山企业积极协调下,2006年3月17日,进山的路终于全线疏通了。看到眼前出现的救援同志,艾尼上去紧紧地抱着他们哭了,这是他4个月以来第一次见到人,也是第一次说话……

  “说实话,我也想回到山下,我老婆和两个娃娃都在县城里呢。但当初条件那么恶劣我都挺过来了,现在这里条件慢慢好了,有阅览室、有电视,来这儿工作的年轻人也多了,我应该留下来多给他们教一些东西。”艾尼很真诚。

  “我老婆经常问,山上有啥东西把我的心拴住了,我从来都没回答她,因为19年来我爱这里的牧民、心里放不下这里野生动物,我的心就在这儿,有时候看到藏羚羊被杀,心里不好受,觉得应该有人来保护。”艾尼说。

  像艾尼这样坚守在雪域高原的人还有很多:

  吐地·乌拉音,33年;

  艾热提·依明,18年;

  ……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尔金山美丽风光(摄影 中国网/葛蕾)

  经过三十年来的保护,今年出版的阿尔金山第二次综合科考报告表明,目前,阿尔金山保护区高原特有的三大有蹄类:藏羚、野牦牛、藏野驴种群数量已达6-9万头;高等动物(脊椎动物)种类由146种增加到204种,高等植物由241种增加到386种;保护区内拆除畜牧围栏共计12.5万亩,放牧水平由最高峰的36户牧民33600只羊减少到目前的3户2000只。经过近10年的环境治理,在自然调控条件下,自然植被恢复良好,野生动物与牧民家畜和谐相处。

  记者登上阿尔金山时正直夏末,青草肥美,阳光洒在沙漠和绿洲上,让人心驰神往,记者相信,阿尔金山未来还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