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学家肖逸夫:中国给G20注入了活力

国际在线 2016-09-05 17:56:18 显示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辛欣、吕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届峰会正在浙江杭州召开,全球瞩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肖逸夫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中国为G20峰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经济复苏乏力,整体增长格局分化。同时,欧洲各种危机不断发酵,比如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美国国内总统选战正酣,奥巴马时代将要结束。肖逸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给G20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提出了很多新举措,投入了很多热情。在贸易、发展以及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中国从金融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倡议。可以说,中国在全球治理以及全球化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G20峰会与会各国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6.9%,虽然是25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态势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对此,肖逸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并不是遇到了危机,而是有序可控的:“实际上,这是个好事儿。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已经达到峰值。可以说,中国过去二三十年里,经济增长依靠粗放型的经济模式,这已经走到了尽头。通过开设工厂、依靠债务和金融投资拉动工业生产,这样的模式也已经走到了尽头,发展创新型经济已经刻不容缓!应该促进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减少投资。在这种新的经济模式下,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但更具有可持续性。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给资源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应该改善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对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过度依赖。考虑到所有这些结构性变化,再加上人口庞大的原因,这一切都决定了中国经济不会再持续高速增长。因此,应该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是个好事儿,说明中国经济正朝着可持续性方向发展。当然,中国经济需要避免|‘硬着陆’,不过,从目前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肖逸夫教授肯定中国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并表示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首先是消费。网络消费发展迅速,比如阿里巴巴、淘宝这些在线平台。旅游业发展迅猛,还有新兴服务产业,比如说电影业等等,都发展很快。其次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有百分之一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因此城市化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需求。这些都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我认为,从今年开始,传统工业就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了,可能新兴工业以及绿色工业会继续对经济增长作贡献,但是重工业不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它原本就应该走到尽头。此外,网络高速发展、贸易全球化、金融全球化,都带动了中国经济发展。”

  作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还评价了主要亚洲国家,比如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与分歧。他认为亚洲主要国家在经贸领域的策略不同,经济增长模式也不同,但是目的相通,相互依存,而此次G20峰会也展示了以中国经济为中心的亚洲经济在全球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