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喜德县:家门口种的甜菜心不愁卖 外出就业找工作不愁“门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6 21:57:42 显示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宇):春耕正当时。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凉山州的喜德县为低风险地区,连日来,县里正积极组织春耕生产,确保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和项目落地有序进行。

  “现在种苗子,这个苗子中间下面小的要拔掉,稀密度要掌握好,不然它不均匀。”

  在喜德县鲁基乡的露地蔬菜种植产业园内,860亩(约57公顷)甜菜心的涨势正好,预计三月底就可以迎来今年第一茬收货。近来,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忙着洒水、除草,为之后的采收做好准备。园区内的甜菜心,每年可收四茬,每次产量可达3000斤,由农业企业按保底价进行收购。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翁古阿合说:“这个基地一年一亩的产值,纯利润有5000元,我们一期工程的纯利润可以达到430万。我们贫困户占的比例是60%,那么我们平均每一户的收入,能够达到2500元左右。”

  彝族聚居的喜德县,地处山区,是四川省7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县之一。县里设立了重点帮扶产业项目,鲁基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就由广东佛山和喜德县共同投资建设,引入广东企业运营,鲁基乡的997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占股60%,参与分红,周边农户还可以进园务工。产业园采用大棚育苗,机械化耕作,现代化水肥一体喷灌系统等现代化农业技术。园内采收的蔬菜分拣装箱后,将全部运到广东销售。广州绿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学潮介绍:“这个菜送到我们广州那边,它很受欢迎的,大概的售价应该可以维持在每斤6块钱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喜德县加大就业奖补等政策落实力度,向县内产业车间、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重点推荐劳动者,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工单位,除原有就业奖补外,县财政再补助就业人员每人每天10元。喜德县就业局局长何伍来说:“落实好吸纳转移就业奖补工作,吸纳对象从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扩大到了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充分利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鼓励创业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喜德县一方面帮助当地百姓就近务工,发展农业现代化产业;另一方面与外地企业积极对接,根据当地务工人员的年龄、学历和特长,帮他们配岗,经务工劳动者本人同意和体检后,安排专车点对点将务工人员送往务工单位。喜德县人社局局长贺敏女士说:“一方面,对外我们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的劳务输出;另一方面,对内我们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鼓励企业和园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

  2月以来,喜德县已连续向广东佛山、浙江金华等地,输送五批600多名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