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苦咖啡里的甜秘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17 17:43:16 显示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树坤、佘杨洁、谢晓裕)苦而香醇的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然而对于海南省万宁市兴隆的村民来说,咖啡却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苦咖啡里的甜秘密_fororder_1

  △兴隆咖啡,是海南省万宁市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954年,兴隆华侨农场从马来西亚引进中粒种咖啡,开始种植加工,从此以后,兴隆咖啡就开始名声远扬。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周恩来、习近平等领导同志都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兴隆咖啡,并指示要打造好兴隆咖啡这个民族品牌。图为兴隆咖啡谷(由咖啡谷提供)

  近年来,万宁市通过推行标准化种植、发展“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探索咖啡庄园休闲旅游等方式,提高万宁兴隆咖啡的品牌知名度,扩大了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苦咖啡里的甜秘密_fororder_2

  △兴隆咖啡谷是一个以咖啡为主题,集农业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基地。图为兴隆咖啡谷的咖啡树(咖啡谷提供)

  兴隆咖啡谷黄老板向记者介绍了这种卓有成效的“企业+农户”的咖啡经营模式:一方面由政府开辟2万多亩土地用于种植咖啡,并把咖啡苗免费发给农户种,同时还向农户提供每亩地(约合667平米)1000块钱(约合147美元)的补贴;另一方面,像黄老板这样的企业主从农户手里购买咖啡豆,并雇佣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使他们成为咖啡产业工人,参与企业咖啡加工的各个流程。通过这种方式,万宁市30个贫困村共40963人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部脱贫。其中,仅黄老板的企业就助力了5个乡镇628户贫困户3427人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苦咖啡里的甜秘密_fororder_3

  △咖啡谷工作的陈叔(摄影:谢晓裕)

  在咖啡谷工作的陈叔告诉记者,他父母是1951年从越南来到兴隆的,他1954年出生于兴隆。陈叔说,咖啡谷刚修建的时候他就来这里工作了,到现在已经九年多了。在这里工作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一天干下来给100元,一个月收入就有3000元。陈叔说:“刚到咖啡谷工作的时候,我连买包香烟的钱都没有,但现在日子已经过得很不错了。当时,我们这些农民种椰子、咖啡、牛大力这些作物,但都不懂种植技术。黄老板就叫技术员到海南大学、海南农业大学去聘请技术人员来教我们技术,帮助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企业还会收购我们种的咖啡果。所以说企业既教会我们技术,还关心我们平时的生活,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生活比之前好多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苦咖啡里的甜秘密_fororder_4

  △陈叔(左二)和他的同事们(摄影:谢晓裕)

  中国不断扩大的咖啡市场空间,以及迅猛的增长幅度,让整个咖啡业界都感到兴奋。国际咖啡组织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年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但中国咖啡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10倍。《2019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

  黄老板也看到了咖啡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告诉记者,中国喝咖啡的人数每年以20%递增,中国喝咖啡的总人数已经超越了美国喝咖啡的总人数,目前每年整个海南岛大概4500多吨咖啡产量,而整个兴隆就卖出去2000多吨。

  据黄老板介绍,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在海南省甚至全国各地开设咖啡驿站,专门经营以咖啡为主的各种海南特产,并计划以合作社的形式让咖啡农参股当股东,带领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