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与海外公司签约联合开发孟加拉国煤电一体化项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签约仪式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于广悦):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与英国上市公司环球煤炭资源公司(简称GCM公司)近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了《孟加拉国普尔巴里一期200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及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为35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在第三方合作开发的范例。

  孟加拉国中国商会会长林伟强、中国电建国际公司董事长丁拯国、GCM公司董事长邓伟文等嘉宾1月17日下午出席在达卡水上花园丽笙酒店举办的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中国电建国际公司董事长丁拯国表示,中国电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始终致力于服务全球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中国电建已经投资了3个项目,总投资额14.9亿美元;实施总承包项目22个,总合同额46亿美元。普尔巴里项目规模宏大,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推动早日落地,达到共建共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拯国表示,“这是一个企业和一些(其它国家)优势企业在第三方成功合作的结果。项目的资源是孟加拉国的,发电后受益的也是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这是双方能力聚焦形成合力,推动第三方市场发展的体现,也是中国电建推动新的商业模式的价值体现。”

  GCM公司董事长邓伟文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中国电建这样拥有良好商业记录的国际化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他有信心与中国电建一起顺利推进项目进展,推动煤矿、电力、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邓伟文赞赏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马来西亚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有益帮助。我看到,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很多沿线国家都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非常高兴,我们的合作项目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思路。”

  据悉,位于孟加拉国西北部迪纳杰普尔地区的普尔巴里镇是孟加拉国已经探明储量的五大煤矿之一。普尔巴里煤矿储量约5.72亿吨,高位热值在6900-7400大卡,可以开发世界级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这是孟加拉国唯一一个进行了全面可行性研究和按照国际标准编制了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包括移民安置)的项目。该个项目将采用超超临界技术,按照最高的社会和环境标准开发普尔巴里煤矿和电厂。

  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建已在116个国家设立了373个海外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业务遍及12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建已建成装机容量242.75万千瓦的电厂,在全球拥有14402.4万千瓦电厂的多数股权。中国电建的20多家成员企业进入孟加拉国市场,已完成10个基础设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