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海洋与生态联合科考结束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今天(21日)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自然资源部“向阳红06”科考船目前已经离开斯里兰卡科伦坡,标志着为期14天的斯里兰卡专属经济区内的中国与斯里兰卡海洋与生态联合科考工作顺利结束。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锋介绍,以“助力一带一路愿景、共襄海洋生态研究”为基础,自然资源部二所等8家科研院所和斯里兰卡2家院所,在斯里兰卡南部和东部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了33个测站的水文、气象、生物、化学和光学等综合性的联合科考,多学科资料中的第一批原始电子资料已经按计划移交给斯方共享。

  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因其重要性,全球大国纷至沓来。斯里兰卡曾经与多个国家进行印度洋公海的联合科考,然而,斯里兰卡的专属经济区仍然是鲜有触及的空白。本次中斯联合在其专属经济区完成合作航次,既是落实2016年两国领导人之间联合声明中有关海洋合作的承诺,也是未来深入研究印度洋季风和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以及推动海洋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的良好契机。(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