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大家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国博展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1943年4月25日,张书旂在波士顿中国中心现场演示。(张书旂家属提供,舒建华整理)(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浙江美术馆主办的“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近日亮相国博。展览通过86件(套)精美展品、30余件辅助展品,充分展示了张书旂先生作为花鸟画大家、美术教育家和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多样人生和艺术成就。

  张书旂先生1900年生于浙江浦江,毕生专注于花鸟画创作和研究,与徐悲鸿、柳子谷并称“金陵三杰”。他注重写生、师法造化,将西画的写实技法和色彩理论与中国花鸟画的独特韵致巧妙结合,画作力求色彩与水墨的融合,善用白粉,能“粉分五色”,计白当黑,使强烈的单一对比化作柔和多变的层次变化,形成简洁静雅、恬淡柔美的画面意境。

  作为现代著名的美术教育家,张书旂以其特有的方式培养了艾青、艾中信等大批美术人才。1932年,张书旂和潘天寿、诸闻韵、吴茀之、张振铎等诸位先生一道,创办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美术社团——白社,为推动中国艺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书旂是为中美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旅美华人艺术家。1940年他创作的《百鸽图》被作为贺礼赠送给第三次当选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这幅寓意和平的作品成为战时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广获赞誉。1941年,他作为“艺术大使”前往美国,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主要城市的几十家博物馆、美术馆、大学、画廊等机构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尽其所能地宣扬中国艺术,不遗余力地从文化层面增进北美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抗战的了解和同情。旅美期间售画所得,他或是资助给滞留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或是捐赠给祖国用于教育事业,为战时中国的抗战和教育尽了他的全力。

  其子张少书代表张书旂在美国的家属,将先生临终前的心血之作《翎毛集》画谱以及他重要代表作《孔雀》《鸡》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充分展现了张书旂先生在美家属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也将进一步促进张书旂艺术的传播与研究。

  《翎毛集》画谱-195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作品《春风拂槛露华浓》-1948年-浙江美术馆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