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疆问题调研报告:对新疆的指控没有任何证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新疆:认识复杂性构建和平》封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殷欣):近日,意大利政治、社会和经济研究所、意大利国际外交研究所和意大利欧亚地中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一份由多名独立研究员撰写的研究报告:《新疆:认识复杂性 构建和平》。报告以详实客观的一手资料深入剖析新疆恐怖袭击活动和分裂势力的由来,以及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旨在为相关的讨论和对话提供真实的依据。组织撰写这份报告的意大利国际关系学者法比奥·马西莫·帕兰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对于新疆问题的指控没有任何证据。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从新疆历史、地理、经济概况,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的由来和活动,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以及关于新疆问题的虚构谎言等方面,力求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还原事实真相。报告发布后已经有数十名国际知名学者、政界人士、记者先后署名,表达对这份报告内容的支持。帕兰迪说西方的一些智库、学者和媒体炮制关于新疆的不实报告和莫须有的指控,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是他和其他学者决定撰写这样一份尽量客观、独立的报告的初衷:“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引用大部分来自国际,很小部分来自中方的数据来解释都发生了什么,中方都做出了哪些应对,因为没有人谈到新疆长时间遭受恐怖主义侵害。所以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中国政府必须应对的问题。很多国际顶级学者都认为我们的报告比近些年那些出于利益而反华的材料更加客观、更独立、更可信。”

意大利国际关系学者帕兰迪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学者、智库和媒体不断抛出关于新疆问题的谎言,动辄使用所谓的“种族灭绝”、所谓的“强迫劳动”这样骇人听闻的词汇来抹黑中国。帕兰迪指出,这些人士和机构都是公开的反华人士和组织。他们的报告被包装成独立报告,西方国家依此推出了制裁措施,其目的根本不是为了保护人权,他说:“这些措施没有科学依据,只是建立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立场上的做法。这种事情之前多次发生过。至于美国和这些人权机构根本不关心新疆或者香港人的福祉,不关心推动和平共处的进程,只关心如何增加局势的紧张。为什么呢?为了地缘政治,争夺国际权力。”

  新疆曾经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危害。近年来为了有效反恐和去极端化,中国政府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时,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帮助学员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还通过上合组织这样的多边国际组织合作反恐,取得了显著效果。报告认为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行动,是建立在法制、尊重人权,以及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基础上的。对此帕兰迪说:“(中国)中央政府以两种方式应对:一个是建立新的组织,比如上合组织和邻国合作,和中亚国家更多合作反恐;其次是制定新的法律,通过法律手段来遏制恐怖主义,提供更多工具, 其中包括依法开展教培工作。中国政府想到了办法,而且是有效的办法。”

  2019年帕兰迪曾去过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考察参观,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看到的是一个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民族语言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更找不到任何关于所谓的“强迫劳动”、所谓的“种族灭绝”迹象和证据的新疆。“他们对于新疆的指控都与事实不符。没有关于中国存在任何维吾尔族进行农业生产或者其他生产的强迫劳动。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我们知道的是那些从教培中心出来的年轻人去了工厂,要不在新疆要不在中国其他地方获得一系列工作的机会。但我们没有证据证明那些指责。这就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