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件作品!国博这个新展最完整呈现石鲁艺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11 17:05:2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开幕式(陈毓娟摄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12月10日,包括《转战陕北》原作与17件珍贵的创作手稿在内的石鲁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迄今为止石鲁艺术的最完整呈现,是国博为纪念石鲁先生百年诞辰而举办的大型艺术回顾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以《转战陕北》画作为背景的海报(陈毓娟摄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展览中的石鲁画像(陈毓娟摄影)

 

  石鲁诞生于1919年,原名冯亚衍。因崇拜清初大画家石涛和现代革命家、文学家鲁迅而改名“石鲁”。“他的名字展示了艺术与革命的理想追求,他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在11日的海内外石鲁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石鲁在中国时代语境以及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脉络上进行了传统与创新的前瞻性实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转战陕北》的创作手稿(陈毓娟摄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石鲁的书法作品(陈毓娟摄影)

  此次展览囊括了石鲁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山区修梯田》、《延河饮马》(草图)、《击鼓夜战》、《华山松》、《春满秦岭》等大型主题画作,还有特意向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借展的《山雨欲来》、《华山松》2件重量级作品,它们是30年来首次回国展览。

  除了画作,石鲁先生在多艺术领域皆有建树,其山水、人物、花鸟、书法、印章、诗词、文学、艺术理论等方面独创一格,此展通过全方位的作品呈现,观众可以完整地认识这位20世纪中国艺术史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