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十余年 韩国连环杀人案告破 追诉期已过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7-02 13:18:02

  当地时间2日,韩国京畿道南部地方警察厅通报了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调查结果,认定罪犯李春在(音)杀害了14名女性,其中多数系强奸杀人;另强奸9名女性。

  时隔三十余年 韩国连环杀人案告破 追诉期已过

  △罪犯李春在 资料图

  警方表示,在1986年至1991年间被称为“华城连环杀人案”的10起案件中,李春在均系罪魁祸首。10名遇害女性中,年纪最小的14岁,最大的71岁。值得一提的是,10起案件中的第8案,韩国警方曾在1989年抓获尹某结案,而事实上,该案也是李春在所为。

  此外,在对李春在的重新调查中,他还被控于1987年12月、1989年7月、1991年1月和3月实施了四起谋杀案。警方表示,根据罪犯的供述,他一共实施了34起抢劫、强奸案,但只有9起案件有明确的法医证据。

  时隔三十余年 韩国连环杀人案告破 追诉期已过

  △韩国警方对犯案现场进行勘察 资料图

  关于上述案件的重新调查于去年展开,原因是随着DNA鉴定技术的发展,韩国警方去年8月发现了李春在的DNA与三起华城命案的物证DNA一致,由此将其锁定为此案嫌疑人,并对其展开调查。李春在起初全面否认实施犯罪,但从去年9月底开始逐渐交待犯罪事实。

  时隔三十余年 韩国连环杀人案告破 追诉期已过

  △韩国警方对犯案现场进行勘察 资料图

  现年57岁的李春在,因1994年奸杀妻妹并抛尸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自1995年10月23日起在釜山监狱服刑。在警方重新开始调查“华城连环杀人案”前,他与其他犯人混住在一起,还因服刑期间表现良好,无违规记录,被评为“模范囚犯”。

  此外,由于“华城连环杀人案”最后一起案件的诉讼时效已于2006年4月2日到期,根据韩国法律的规定,即使被认定为凶手,也无法对其进行刑事处罚。

  “华城连环杀人案”是韩国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刑事案件,警方累计动员警力205万人次,调查2万余人,对照指纹4万多例,创下各种侦查纪录,却一直未能破案。韩国经典电影《杀人回忆》亦是以该案为原型。(总台记者 李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