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有话说】俄罗斯专家:挑衅中国是华盛顿政客们转嫁国内危机的一贯伎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31 15:28:21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历史系教授弗拉基米尔·科洛托夫27日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官网发表文章说,7月27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按照中方要求闭馆;中方人员随后从正门进入并实行接管。这是中方对美方于本月21日单方面挑衅,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做出的合理而有力的回应。美国的借口是保护知识产权和公民个人信息,这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外交风波,也是特朗普签署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之后,在外交层面发起的又一场蛮横的挑衅。

  文章指出,此次在外交领域对中国的挑衅是华盛顿政客们一贯使用的转嫁国内危机的伎俩。这种手段的使用是有惯性的,它们此前多次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上演。先前的背景是美国国内经济的衰退和民众对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而今年面对的是黑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所引发的波及全美的抗议示威活动和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的肆虐。

  文章说,新冠疫情在美国的持续蔓延加大了美国经济复苏的难度,政府也难以继续出台有力的刺激计划,美国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而这正体现了华盛顿政府在社会管理上鲁莽灭裂和维护国家形象上的黔驴技穷。

  文章说,经济表现的乏力和国际形象的恶化使华盛顿的政客们意识到,全面的优势地位已经难以为继。他们决心转战外交战场。很明显的是,他们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和俄罗斯。在对华和对俄问题上,华盛顿内部充斥着无休止的对抗声音,缺乏理性的分析和开明的辩论。就在本月2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1财年国防预算案,内容包括了扩大对俄欧“北溪-2”管道项目实施额外制裁的措施。而此前美国已经对参与“北溪-2”项目管道铺设施工公司和相关保险公司施加了制裁。

  文章认为,美国在经济领域的长臂管辖,在外交领域的无理霸凌,都必然遭致相关国家捍卫自身发展权益的坚决回击。

  文章指出,鉴于中俄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美国的挑衅行为将令已经疏离的俄美和中美双边关系雪上加霜。尽管专家们就大国间经贸关系恶化对安全形势的影响不能达成令人满意的一致结论,但不能否认的是大国间关系的紧张对全球和地区的战略稳定构成威胁。世界正在日复一日变得危险和令人担忧,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国政府。(编译: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