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有话说)德国专家:中欧走在良好的建设性道路上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15 17:43:27

  作者:博喜文博士(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翻译:席晶 

  在我看来,2020年9月14日是欧中关系的好日子。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欧盟的领导人,包括主持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视频方式举行了一次会晤。习主席在会晤开始之际就呼吁,中欧要坚持和平共处、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推动双边关系扎实稳定发展。双方重点讨论了中欧投资协定、气候政策和数字化,当然也讨论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会晤的结果如何呢?欧洲方面对这次“良好、公开、诚恳的交流”表示满意(默克尔总理语)。双方同意就气候和环境以及数字领域问题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以加强双方的伙伴关系。关于已经谈判多年的中欧投资协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详细解释了已取得一致的方面和剩余的分歧点。关于计划在2020年底结束相关谈判,德国总理说,此次会晤为该计划提供了进一步的“政治推力”:“这是可能达成的。

  我还是想稍微提一下这次会晤的背景。本次会晤原先并不打算以视频这种数字化方式举行。中国与欧盟27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原定于9月14日在莱比锡举行首次会晤。这应该是自德国7月1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以来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其目的是讨论和调整欧盟与其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具体而言,双方将最后敲定中欧投资协定,还将重申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并讨论欧盟和中国在非洲的作用。但目前的疫情显然不允许举行这样一次实质性会议,因此在6月初,在默克尔总理和习主席通电话之后,峰会被推迟,并确定将增开此次线上会晤。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说,德国、欧盟和中国都强调了此次会晤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疫情发展依然扑朔迷离的情况下,三方此前曾多次举行过数字会议和讨论。例如,在6月22日的第22次中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上已经讨论过中欧投资协定以及地理标志保护等问题。为筹备9月14日的会晤,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共同主持的首届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于9月10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题是通信技术标准、人工智能和非食品产品安全。据韦斯塔格说,这是一次富有建设性的会议,双方都打算扩大和深化这一对话。不得不提的还有在9月14日会晤之前达成的另一项双边协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根据该协定,100个欧洲地理标志和100个中国地理标志将分别得到保护,欧洲的产品包括慕尼黑啤酒、香槟和发达芝士,中国方面则有郫县豆瓣酱、安吉白茶和著名的盘锦大米。

  在此次会晤召开前夕,反华势力使出浑身解数,试图阻碍会晤的举行,这一点我们不能视而不见。美国门户网站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已经提前对“会晤因无法调和的意见分歧而失败”表达了幸灾乐祸。文章引用由美国发起和控制的“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的一名代表的话说,“我认为,我们将看不到任何进展”。此外,来自大西洋彼岸的所谓侵犯人权的歪曲论断,也被顺从美国的某些欧洲政客们欣欣然接受,以此来给会晤上的各方施加压力。令人高兴的是,从默克尔的口中可以看到欧盟对与中国的合作寄予了多大的希望:双方都将致力于《巴黎协定》的执行,这是双方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密切合作的良好基础。默克尔总理没有明确表示的话外之音是:中国在这方面与美国不同,后者已经退出了该协定。此次会晤结束后,双方的主要任务将是继续就中欧投资协定开展工作。毫无疑问,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欧洲企业将从中受益。根据欧洲商会的一项调查,来自化妆品、医疗器械和医药行业的五分之四的公司表示,由于中国市场开放,他们去年的销量增加。哪怕仅仅为了政治信号效应,目前的任务仍然是达成最终的全面协议。默克尔总理明确表示,与中国的建设性道路仍将继续,并补充说,一旦疫情允许,原定的峰会将延期举行,虽然“可惜的是,完整形式的会议将肯定无法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举行了”。就此,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已邀请习近平主席未来前往布鲁塞尔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