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称赞中国脱贫成就 认为“全世界还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更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10-16 19:59:1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的国家扶贫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国际社会也密切关注中国的扶贫进程,对中国的脱贫成就赞赏不已,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脱贫的典范,全世界还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更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1979年进入中国,在中国成功实施了70多个扶贫和灾后重建项目。如今,中国早已从粮食受援国转变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全球行动的重要捐助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四十多年来,世界粮食计划署见证了中国经济增长、摆脱贫困的历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脱贫的典范。“毫无疑问,中国在世界上是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在扶贫方面的典范国家。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通过持续努力使8亿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这本身就是对全球扶贫事业的贡献,产生的大量经验可供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来借鉴、学习。应该说中国这样一个出色的成绩,也激励和鼓励了其他的发展中国家。”

  在中国的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近日也高度赞扬中国在妇女脱贫、妇女就业以及教育均等、卫生健康等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她表示:“我们赞扬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通过采取相关政策措施,如食品分配计划和企业减税降费,实现了扶贫等承诺。我们感谢中国所做的一切工作,并鼓励中国继续在消除贫困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站在消除贫困的最前沿。”

  津巴布韦新闻、宣传与广播服务部部长穆茨万古瓦女士曾在中国工作、生活过,亲眼见证了中国改变贫困的努力。她认为,中国脱贫进展迅速。“2002年我抵达北京工作生活时,我在中国一些地区甚至包括北京看到了贫困,但是5年后在我离开中国时,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了中国各界团结协作致力于脱贫攻坚,我看到了脱贫工作的巨大进展。现在,中国的脱贫进展迅速,并且卓有成效。”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则认为,中国减少贫困的经验和成就,也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启示和经验。“我认为肯尼亚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首先,有了正确的方案、正确的战略、正确的态度,我们也可以做到。我们受到中国模式的鼓舞,如果我们也尝试一下,我们就有机会成功。第二,我们要学习中国人民在国家治理、解决浪费和腐败等问题上所采取的制度,这些制度可能让我们也取得中国那样的成就。”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级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瑞·萨克斯强调,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国摆脱贫困提供了最强劲的动力。“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快速降低到现在几乎为零水平的主要原因。”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作者阿尔布劳教授,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治理体制。他已经着眼于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的努力方向。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将把减少相对贫困作为下一个奋斗目标,届时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减贫“中国方案”。“中国的新工程应该是(继消除绝对贫困之后)继续减少相对贫困,并向世界展示中国是如何做到的,因为我相信在这方面全世界还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