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环保部:对渗坑问题绝不姑息 将依法对暴力抗法进行处理
2017-04-21 18:14:0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日前,河北、天津等地存在工业污水渗坑情况的航拍照片被媒体发布在网上,引发关注。对此,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21日表示,环保部正在组织全国土壤问题详查,针对此类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此外,田为勇还表示,2016年全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14万件,罚款金额超过66亿元,均有所增长。

  环境监察执法机构是环保部门所属并接受委托专业从事现场环境执法的机构,主要负责现场执法、监察稽查、纠纷调处和排污征收等工作。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环境监察执法体系,并对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石家庄、济南等26个地级市开展“2+26”城强化监督。谈及2016年全国环境监察执法情况时,他表示,环保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案件的数量到罚款的金额,2016年创造了历史的新高。2016年全年处罚决定书下达了12.47万份,出发金额罚66.33亿元,应该说比2015年有了明显提升,案件数量增加了28%,案件的罚款数增加了56%。”

  近日,有媒体曝光河北、天津等地存在工业污水渗坑情况。图片中渗坑呈红黑色,让人触目惊心。田为勇表示,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但可知的是渗坑至少涉及两方面违法行为。一是以渗坑、渗井躲避监管的方式逃避污染责任,二是以非法方式排放危险废弃物。田为勇说,“环保部正在组织土壤的详查,详查的结果将来会把全国有多少这样的问题弄清楚。第二个也表个态,环保部对这类问题是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此外,不少人注意到,在今年的几次环境执法监察过程中,执法人员受到阻挠事件时有发生,有时甚至是暴力抗法。对此,田为勇回应,将会严格按照法律来执行,“处理的方式是有所不同的。比如拒绝执法,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可以处以罚款,2到20万的罚款;对于阻挠执法,我们可以实施公安部门的行政拘留5到10天的拘留,这个有明确规定;暴力抗法那性质更严重,可以处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我们把量刑的标准说出来以后,推动各类问题将来要解决。你适用哪一种就按哪一种来办。”

  而在历次监察中,不少企业看执法队来了就关,走了又开,甚至是把已经封上的封条重新撕开再次启用类似情况也不少见。如何保证督查的效果有效巩固?田为勇也作了回答。他表示,未来将会挑选出一批“办案高手”不定期巡查,将问题追查到底,“我们要不定期派出若干巡查组。我们从全国大练兵中抽调10多个精兵强将,我们挑选一批办案高手、能手。将来不定期巡查,既要对过去查到问题督查,也要查还有没有新的问题。多方位,多角度促进各类问题解决。最后完不成,有反弹,那就是地方政府,可以采取约谈、限批,追责,保障措施要落实住。”

  (原标题:环保部称 对渗坑问题绝不姑息 将依法对暴力抗法进行处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