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浪潮集团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中国方案” 传播“中国理念”
2017-04-23 23:29:3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允 郑治):现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当前,IT设施已经成为和水电、交通等同样重要的基础设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实现沿线国家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的互联互通,也要打通信息流、数据流,建设“信息一带一路”。在这方面,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的浪潮集团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广“中国方案”,传播“中国理念”,受到广泛认可。

  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之一,国内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先进的信息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随着近年来中国税务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化,以及“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逐步推进,中国的税收征管事业成果显著,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在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由于存在严重的偷税、漏税现象,使得该国的税收征管工作此前始终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浪潮集团东南亚区总经理刘峰介绍说,“(津巴布韦)这个国家是没有(电子)发票的,全是纸质的,手写的。有的地方给你在纸条上写一个就叫税,有的地方干脆就不开。所以作为当地政府来说根本不知道你卖了多少东西,不知道怎么收税。”

  为此,长期致力于利用云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浪潮集团于2012年与津巴布韦税务局合作,在该国建设了以IMS系统为核心,税控机、税控计价器和ARM等终端为依托的信息化税收管理系统,以及全国税控终端后台、票据查验平台、出租车票据后台等后台支撑系统,对津巴布韦国家税务局的征税、控税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当地之前普遍存在的偷税、漏税现象,保证了国家税收收入的增长及纳税人合理合法纳税的行为。刘峰表示,这一征税过程简单形容来说就是——以票控税。“以票控税,就是用发票来控制税,也就是说怎么通过发票上的信息,知道它今天卖了多少(东西),通过这个去收税。所以我们首先解决的是他们的发票系统,然后还有核心侦管等其他系统。”

  该信息化税收管理系统在津巴布韦应用并取得成效后,赞比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10余个其他非洲国家税务局纷纷派出团组,与浪潮集团就合作推进税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洽谈和实地调研。目前该管理系统已在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推广,并计划在未来造福更多国家。

  实际上,这一在非洲地区得到很好推广应用的信息化税收管理系统方案,是浪潮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按照集团长期坚持的“产品输出--技术输出--理念输出”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浪潮集团为津巴布韦、泰国、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对方所需的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当地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同时将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中国方案”,让对方借鉴共享,共同发展。浪潮集团海外副总裁王军强表示,“中国方案”在海外市场推广的过程,其实质就是让对方接受浪潮的理念,中国的理念的过程。“我们在国外进行了500多场培训、演讲,把我们的理念输出出去,把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浪潮的发展过程讲给他们听。另外,好多亲自来到浪潮的人,看到我们的大楼,他们会认为浪潮的确是了不起的。通过这种理念输出的方式,他们就认为应该向中国学习。”

  而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看来,“中国方案”、中国理念推向海外的过程,也是“中国标准”走出国门的过程,这比只是单纯的输出产品、技术要更加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赢得更长远的发展。 “一方面是单纯的把中国的东西卖给他们,这是一个境界,另外一个比较好的就是把中国的标准输出出去,在当地进行再设计,生产,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这是更好的发展模式。从国与国来看,能够减少贸易上的摩擦。像以往那样我们直接把产品卖给他们,影响了当地的就业,经济不发展了,那么我们在那里也会难以维继。”

  浪潮集团于2015年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业务部,使集团可以更好地搭上“一带一路”倡议的“顺风车”,助推集团海外市场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浪潮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时还主打定制化服务,并非把一套“中国方案”简单机械地照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是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针对每个国家、每个客户订制专门的解决办法。此外,与欧美国家的IT服务企业只是单纯的提供解决方案,尽其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不同,浪潮在实施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还会派遣工程师驻厂,提供保姆式服务,随时解决用户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这一模式成本更低,更加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对此,王军强进一步拿津巴布韦信息化税收项目举例介绍说:“像IBM那样的美国公司是按小时来算,他的工程师一到你现场,就开始收费。每次解决完问题之后,如果以后再有问题,才会再来。我们则不一样,我们的人就在这里,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行。津巴布韦这个项目到今天进行四年了,我们的工程师还是在那里工作,一旦出现什么问题,马上就可以解决,来提供这种保姆式的服务。”

  正是提供这种贴心的保姆式服务,使得浪潮在海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拓展了自身海外业务。谈及未来海外发展目标,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目前海外市场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20%,下一步,浪潮要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力争到2020年,使其海外市场收入占比翻一番,达到40%。孙丕恕还强调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很好的契机,而如何更好地紧跟国家步伐,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是所有相关中国企业需要思考的。孙丕恕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就是在前边带动企业走出去,拉动了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另外我想说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后,代表的就是国家。如果你去的国家,当地中国企业不多,那么在当地人看来,你的所作所为代表的就是中国企业的形象。所以中国企业要思考怎么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如果你去了海外,做的不好,那么到头来,也会影响到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