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谈】乌镇“互联网之光”光耀世界互联网每个角落
2017-12-07 17:45: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落下帷幕,但对这次大会所取得丰硕成果的关注和讨论的热度却一点都没有减弱,甚至更深入。

  中国方案——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他倡议“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所有与会嘉宾和关注此次盛会的网民可能都注意到,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祝贺词中,“命运共同体”一词被习近平主席反复提及。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发表主旨演讲时,就明确指出应坚持“四项原则”,并提出“五点主张”。他提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倡议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此次主旨演讲,被海内外称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而随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闭幕,“中国方案”将在首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其中前者被视为“系统展现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权威报告,而后者则被国际社会誉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小百科全书”。这两本蓝皮书也为今后中国互联网和世界互联网完成深度对接和融合,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进行网络治理交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积累。

  科技成果——日益成为互联网科技风向标

  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方面是互联网信息科技理论和治理体系理论研讨的论坛,同时也是科技成果展示的舞台。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最新科技成果和应用,体现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动态。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18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从近千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来自苹果、高通、微软、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让大会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汇聚地和风向标。

  更令人振奋的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搭建务实合作平台,及时将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效益,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形成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签署了“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在“双创热土”项目对接活动中,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现场签约项目超过130亿元人民币。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更加凸显。

  一带一路——日益深化“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扩大宽带接入,提高宽带质量;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合作;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数字化技能培训……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发起倡议的各国代表表示,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国家,将本着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探讨共同利用数字机遇、应对挑战。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于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至此,中国已经形成了从陆地疆域到网络世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体系,而这也是“命运共同体”内涵的进一步深化和延展,中国在其中必将负起更多的责任,也将获得更多的认同,同时也会发起更多的合作,获得更大的利益。

  我们有理由相信,乌镇的互联网之光,将借助科技腾飞的翅膀,从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发出耀眼光芒,照亮世界每个角落。(何禾)

标签:管窥天下 专家谈 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