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杜塞尔多夫举行
2018-04-22 15:50:32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的“福”剧团还带来了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改编的话剧选段 拷贝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的“福”剧团表演了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改编的话剧选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21日,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举行,由德国10家孔子学院选送的 20名大学生选手各显身手,用语言、歌声、舞蹈、钢琴、绘画等方式分享自己学习中文的感悟以及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来自弗莱堡大学的赛文国以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赛文国能流利地说德语、俄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五国语言,一年半以前,颇具语言天分的他,开始对中文产生了兴趣,他希望通过学习语言去了解万里之外的中国以及在那里的人们。赛文国说:“中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虽然学习中文非常有挑战性,但是一想到能用中文与世界上十几亿的人沟通交流,我又觉得是值得的,非常棒的一件事,对我来说中文是有韵律的、非常美的语言。我计划今年12月去同济大学进行一年的交换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明斯特大学学生沙国强讲述他的中国留学生活 拷贝

  明斯特大学学生沙国强讲述他的中国留学生活

  今年19岁的参赛选手沙国强目前在德国明斯特大学读经济,他与中国颇有渊源。2014年至2016年,他作为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学生的代表之一,曾先后两次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的会见,可以说,中德友好的种子自此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他本人也是伴着“汉语桥”一路成长。中学时,他就曾经两次参加德国区的汉语桥中学生比赛,今天,已经升入大学的沙国强,又在汉语桥大学生的比赛舞台上跟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一年的留学生活感悟。沙国强表示,中国人热情好客,他在中国留学时,中国朋友们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希望大学毕业能够在业务横跨中德两国的公司工作,为中德之间的文化与经贸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沙国强说:“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再去中国留学,然后在中国工作,我愿意终身与中国人合作,因为我觉得中文很有意思,中国人对我都是很开朗友好、很热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给孟安德颁奖 拷贝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给孟安德颁奖

  20名参赛选手经过近8小时角逐,最终,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孟安德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他将赴华参加复赛和总决赛。孟安德在一年半以前开始学汉语,在此之前他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也从未到过中国。仅仅学了一年半的汉语,就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冠军,他本人也感到非常惊喜。孟安德说:“真的没想到这次能拿冠军,今天参赛的选手都有非常好的语言天赋,只是特别我幸运,真是太开心了,汉语对于欧洲人来说是非常有异国风情的语言,在欧洲会说汉语的人也并不多,我觉得这将成为我今后的就业时的一个优势,另外,我希望能再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学习中文也是增进对世界了解的过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评委与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拷贝

  评委与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梁镛作为评委会主席,在对今天的赛况进行点评时表示,学习汉语对欧洲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激情是学好汉语的必备条件。梁镛说:“很开心看到在德国的年轻一代、有那么多年青的学生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参赛的选手中文水平有高有低,但都能感受到他们的一种热情,甚至是一种激情。我对我们汉学系学生经常说一句话,学我们这个专业是需要一点激情,我们今天真是感受到了,从表现形式来说也非常丰富,总的来说感到非常高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