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拔2850米!我国首座高海拔转体梁桥成功合龙
2018-05-08 17:16:36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杨磊

  原标题:我国高海拔地区首座转体梁桥成功合龙

  新华社西宁5月8日电(记者邓万里、魏玉坤)8日上午,经过110分钟的转体施工,我国高海拔地区首座转体梁桥——格库铁路格东特大桥转体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转体梁工程首次在青藏高原转体成功。这为2018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青海境内505.6公里,新疆境内708.1公里。项目总投资376.41亿元,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

  格东特大桥位于格尔木市境内,海拔2850米,全长1716.11米,共设计54个墩台。由于21、22号墩之间的连续梁需跨越青藏铁路,为保证青藏铁路的正常安全运营,连续梁需采用转体法施工,即在青藏铁路两侧用支架法浇筑形成2个T型结构,然后平转到设计位置,在青藏铁路正上方合龙、形成连续梁。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项目部经理仝锐表示,格东特大桥是我国在海拔2500米以上首座采用转体法施工的连续梁桥。同时,该工程属于曲线连续梁,连续梁位于半径800米的曲线上,梁体在横向和纵向上均存在不平衡的问题,要求在转体桥施工过程中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做到一次性转体成功。

  据了解,格库铁路全线共设86个车站,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19年全线开通运营,其中青海段计划2018年底开通运营。铁路建成后,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铁路对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以及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