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合格率达97.1%
2018-07-19 15:19: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编辑:王瑞芳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上半年,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1%。

  上半年,我国共监测153个大中城市92个品种近2万个样品,检测指标122项,主要围绕粮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等15大类农产品开展风险评估。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合格率达97.1% 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广德福:深入开展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问题22877起,责令整改8957起,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广德福介绍说,在上半年的例行监测中,仍有2.9%不合格,主要是个别产区豇豆、韭菜和芹菜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部分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被发现兽用抗生素残留超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广德福:迅速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对存在的问题较多、合格率较低的省份进行重点督办。坚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禁止入市销售、监督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范围已经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那么,农产品质量抽检都有哪些环节?抽检结果是否能反映舌尖上的安全程度?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农产品质量监测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每年监测四次。为确保公平、公正,抽样环节采用异地抽样。

  河北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今年第三季度的农产品质量监测由中国农科院负责。记者跟随抽检人员从北京来到河北固安,随机抽检了一家蔬菜生产基地。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合格率达97.1% 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 钱洪:我们就抽一些消费量比较大、生产量比较大、流通量比较大的蔬菜,让我们样品有代表性。

  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规定,每次抽检的品种不能重复,全年抽检基本覆盖市场上常见品种。

  记者看到,这次抽检人员重点采集了番茄、蒿子秆等常见品种样品。

  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 钱洪:我们在这个棚里随机选取几个点,每个点选几个植株,然后在上中下不同的部位摘取成熟的果实,这样就保证样品有代表性。

  按照规定,在同一座城市中,抽检的生产基地不能少于4个。记者发现,在每个基地,质检人员都要对抽检品种各采三公斤的样品,并逐一标注编号。

  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 钱洪:对样品一个详细的记录,信息包括样品的编号、抽样地点、有没有认证等。

  在抽样之后,记者跟随抽检人员来到北京实验室,按流程检测农药残留、重金属成分等多项指标。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合格率达97.1% 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室主任 林桓:农药的检测结果是有国标的,检测标准它有个限量值,根据不同菜的限量值,超过了标准以后,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批样品是非常合格的。

  上半年,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7.1%。但是,这个数字却比去年同期低了0.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合格率的门槛。实际上,农产品质量仍在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广德福: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扩大例行监测范围。由过去的94项增加到2018年的122项。

  记者了解到,作为质量兴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加大农产品质量监测监管力度,检测指标增加了近30%,这也是我国自2001年开展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以来最严格的监管。

  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合格率达97.1% 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农科院质标所风险监测评估室主任 邱静:那么增加的这些,主要是我们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农药、兽药、添加物这些化学污染物,那么这些化学污染物,在整个监测范围里面,都是属于我们近几年通过调研,然后摸底排查,在生产环节里面真正实际有使用的,可能会产生潜在问题的这些参数。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我国加速推广绿色发展方式,新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302项、农业行业标准125项。尽管从数据上看,农产品合格率表面上下降了,但实际上,农产品质量有了稳步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广德福:参数增幅近30%的情况下,总体合格率达到97.1%。这充分说明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上是稳定向好、稳中向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