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汉班托塔港——海丝十字路口的未来新星

2018-08-31 10:5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汉班托塔港区(简称“汉港”)入口。汉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处于距离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10里范围内的黄金位置,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 摄影:张亚东

汉班托塔港区(简称“汉港”)入口。汉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处于距离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10里范围内的黄金位置,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 摄影:张亚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亚东):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国参与了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海运服务覆盖沿线所有沿海国家,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的汉班托塔港,正处在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的十字路口,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攒的先进技术经验带到了汉班托塔的经济建设中,共建未来幸福发展之路。

  这是一个安静的早晨,眼前所见之处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远方海面平静,上方还有白色雾气仍未散去,岸边停泊着小山一样大小的巨型轮船,这里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地处亚洲和欧洲之间海上航线的十字路口。但是对于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操作部副总经理尤里·卡纳加拉来说,虽然汉班托塔的自然环境优美,但在这工作还是困难重重,基础设施的长期欠缺拖慢了整个地区的发展,“从某种方面来说,周边环境对我们的发展来说是个障碍,不像科伦坡那边,汉班托塔这里缺乏很多设施,我们是处在被丛林包围着的不发达地区,工作环境很艰苦。这是我们遭遇的最大困难,实际的港口操作对我们来说反而并非难事。”

  据了解,汉班托塔港距印度洋亚欧主航运线仅有10到20海里,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三分之一的散货海运及三分之二的石油运输都需要取道这里,每年经过的船舶约7.3万艘。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出色的深水资源,使汉港先天具备了发展成为国际中转枢纽深水港的优势条件,但港口建设发展并非一日之功,除了资金投入之外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技术经验支持。

  2017年7月29日,中国招商局集团下属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了关于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负责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管理运营和行政管理运营。自去年12月招商局全面接手汉港项目后,来自中方的操作部副总经理冯铭体验到了汉港的迅速变化:“以前轮船在码头(装卸货物)可能要呆5个小时,现在3个小时就搞定了,节省了两个小时时间,船公司和货主都节省成本了。原来一个小时(装卸量)在100辆以内,现在已经达到130了。从去年12月份一开始接手,汉班托塔港的效率慢慢提高了,这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

  据冯铭介绍,现在汉港虽然只有一期泊位处在运营状态,但其充分利用自由港政策、汽车堆存场地充裕的优势,积极开展汽车滚装及中转业务,目前汉港中能够停放上万辆汽车的堆场已经使用了大半,这些汽车一部分会供给到斯里兰卡本国市场,另外的正等待其他船舶来转运到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

  此前在中国深圳和山东等地港口工作时,冯铭积攒了很多关于港口散杂货业务的经验,作为来自中国的员工,他积极地将国内大型港口的工作经验融入汉港业务之中,把先进的管理理念介绍给斯里兰卡同事。对汉港这半年来工作效率方面取得的进步,冯铭解释说,虽然港口仍处在建设中,但开展相应的培训教育,更新管理组织,使得港口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发展,“一是员工经过技术培训熟练程度和技术提高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再有一个就是他们对场地、机械、包括倒运接送员工车辆的合理安排合理组织,一共两方面的原因。”

  据介绍,今年7月16日,中国招商局自主设计研发的散杂货码头操作管理系统(BTOS系统)刚刚在汉港正式上线。在使用全系统化生产管理之前,汉港还使用手工操作为主的生产管理模式,存在人为影响因素多,客户服务响应不够快,生产效率遇到瓶颈等一系列的弊端。通过系统的使用,整个汉港码头的生产操作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化、敏捷化、智能化,对外服务也变得更加人性化。所有的改进和提升,都为未来汉港业务量增长和业务面拓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汉港安全操作专员阿南达是汉班托塔地区的本地人,他坦承说,在外面海港漂泊打拼了半辈子,能够回到汉港工作本来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希望汉港的建设能给整个汉班托塔地区的未来带来更多机会,“我从一开始就是在港口工作,在这领域已经工作超过20年,以前还去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工作。我们现在这里工作兼顾安全和效率,遵守国际通行的规章制度,可以带给顾客带来良好的服务。也许这个地区并不发达,但我很开心我们的港口正给这个地区带来发展,带来工作机会,很开心能让我在这个体系中工作。”

  汉港操作部副总经理尤里·卡纳加拉介绍说,目前,汉港未来计划用一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一个带有港口服务、海事服务、临港工业、物流业等业务的综合性枢纽并附带工业区的项目,成为未来汉班托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我的梦想是一张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图片,图片里的那个发达城市就像中国的深圳蛇口一样先进,那里有着高楼大厦,漂亮的街道,别墅、公寓和医院等建筑设施应有尽有。我想,有一天,这个地方会像那里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汉港车辆堆场,目前停放着约5000辆汽车。其中有的直供斯里兰卡本国市场,而有的正在等待中转到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 摄影:张亚东

汉港车辆堆场,目前停放着约5000辆汽车。其中有的直供斯里兰卡本国市场,而有的正在等待中转到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 摄影:张亚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停靠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1号泊位的韩国籍“GLOVIS”轮,工人正小心的将大巴车开下船。目前码头从1小时装卸汽车100辆,提高到了120辆 摄影:张亚东

停靠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1号泊位的韩国籍“GLOVIS”轮,工人正小心的将大巴车开下船。目前码头从1小时装卸汽车100辆,提高到了120辆 摄影:张亚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正在现场指挥的汉港安全监察员阿南达Ananda Gunasekara,目前汉港斯方员工超过800人 摄影:张亚东

正在现场指挥的汉港安全监察员阿南达Ananda Gunasekara,目前汉港斯方员工超过800人 摄影:张亚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汉港操作部副总经理冯铭和尤里(Yuri Kannangara)向记者介绍港口运转情况,中方去年年底接手项目后港口业务得到快速发展 摄影:张亚东.JPG

汉港操作部副总经理冯铭和尤里(Yuri Kannangara)向记者介绍港口运转情况,中方去年年底接手项目后港口业务得到快速发展 摄影:张亚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汉班托塔港未来发展计划想象图。汉港计划未来用一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一个带有港口服务、海事服务、临港工业、物流业等业务的综合性枢纽并附带工业区的项目,成为未来城市的一部分 摄影:张亚东

 汉班托塔港未来发展计划想象图。汉港计划未来用一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一个带有港口服务、海事服务、临港工业、物流业等业务的综合性枢纽并附带工业区的项目,成为未来城市的一部分 摄影:张亚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