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凸显反恐新挑战
2019-04-23 21:40:0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靳松

  新华社科伦坡4月23日电 (国际观察)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凸显反恐新挑战

  新华社记者张宁 朱瑞卿 唐璐

  斯里兰卡警方23日证实,该国21日发生的系列爆炸已造成320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在安全局势比较稳定的斯里兰卡发生如此严重的恐袭事件,凸显全球反恐局势面临新课题新挑战。恐袭事件将对该国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产生不利影响,拖慢其经济振兴步伐。

  反恐面临新挑战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袭击事件的直接策划和实施者是斯里兰卡本土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和其他高级官员认定,境外极端组织与爆炸案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西里塞纳说,情报显示,境外恐怖组织在幕后支持斯里兰卡境内极端主义组织。

  新西兰商学院校长黄伟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次袭击事件的规模看,很可能有国际恐怖势力参与其中。

  虽然美国宣布彻底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然而该组织成员并没有被完全消灭,其中一部分离开叙利亚前往其他国家。此外,极端主义思想借助社交媒体等手段仍然继续蔓延,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仍然存在。

  近期发生恐怖袭击的斯里兰卡、新西兰和荷兰都曾是安全形势稳定的国家,这些国家发生的恐袭表明,恐怖主义势力正在试图寻找安保“薄弱环节”不断制造袭击,这是国际反恐面临的新威胁。

  面对新威胁,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分析人士指出,各国需加强安保情报合作,建立针对极端组织和个人的共享档案,提高反恐行动协调性。此外,将欠发达国家纳入共同发展轨道,彻底铲除暴恐滋生土壤,方为根除极端主义的治本之策。

  国家发展蒙阴影

  凭借矿业与旅游业这两大支柱产业,斯里兰卡近十年来经济持续发展,成为南亚地区颇受外资青睐的国家之一。

  连环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3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安全提醒,要求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斯里兰卡。美国国务院日前也更新赴斯旅行建议,提醒旅行者注意斯里兰卡安全局势。安全形势恶化不仅将导致斯里兰卡的外国游客数量减少,还会让外商重新评估对斯里兰卡的投资。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经济基础仍然薄弱,旅游业的恢复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此次袭击也给斯里兰卡族群关系带来新挑战。内战结束以来的近10年间,斯里兰卡不同族群之间相处比较和睦,而恐袭事件可能将带来负面影响。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告诉新华社记者:“斯里兰卡处在极端主义威胁之下,我们必须保护所有族群,防止极端分子借助社交媒体等传播手段散布不实信息,误导民众,煽动仇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