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将给欧洲经济注入“强心剂”

国际在线2015-10-16 18:55:12

图片默认标题

  受英国女王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正式开启对英国国事访问。这是继习近平访美之后、中国外交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极大拓展两国合作领域、加深双边政治、经济、文化联系,为中英、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首先,中英两国将在核电领域内加深加快合作步伐。以中国广核集团为首龙头企业将会进军英国核电领域,其意义不仅在于中国实现在国外发达市场上的突破,还在于中国核电产业从国际核电产业领域学习和吸纳更为先进的技术标准,该项合作的价值更在于推动绿色产业能源的发展,实现中英两国在全球气候变化框架内的新合作。

  其次,中英将在高铁建设方面实现新的进展。中车集团预计将对英国的第二条高铁项目投资近500亿英镑。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高铁,不仅在成本方面具备优势,还拥有完善的服务链。这在竞争激烈的英国高铁项目上是一个重大的成功。当然,这对中国高铁产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进入欧盟国家不仅意味着开拓市场,更在于如何适应欧洲的建设标准、实现技术标准的融合与对接。

  第三,中英经贸、金融合作步入新发展时期。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7月,英国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508.6亿美元;其中,英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161.6亿美元,增长了5.5%,占英国出口总额的6.0%,增长0.9个百分点。截至7月,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与第四大出口市场。 此外,中国在英的投资规模和领域也不断拓展,此次习近平访英,必将使中英经贸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此外,中英还有可能就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国际和地区战略环境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中欧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中英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欧盟大背景,作为欧盟中极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英国与中国的互动不仅能够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还将从更广意义上推动中欧之间的合作。

  中国是新兴经济体的最重要代表,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英国需要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搭上发展的快车。加强合作是实现中英、中欧互利共赢的必要方式——对中国而言,英国可以成为中欧之间的战略性“桥梁”;对英国来说,与中国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自身在欧盟乃至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对欧盟,英国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增长不仅对自身的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而且必将带动整个欧盟经济总量的提升。

  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各种各样跨国界问题的出现进一步凸显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此次访英之旅即将围绕中英合作展开的诸多努力,必将大大拓展中英合作领域、巩固和增强中英友好关系,进而为中英、乃至中欧经济发展带来美好福音。(涂志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雪]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