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习生走进美国政府办公室

新华网2015-10-23 11:06:14

  

  “他们给这所100多年的老房子带来了新能量,每当我看到这些孩子的笑脸,看到他们因这里的工作而焕发活力,看到我们的员工和官员对他们的欢迎,我都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它让我们有幸可以见证发生在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动人故事。”

  这是芝加哥市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爱德华·伯克(上图)20日在芝加哥市政厅对新华国际记者说的话,谈的是中国学生在美国政府实习项目。这是什么项目?有谁能去?美国欢迎吗?去了能有什么好处?且听新华国际一一道来。

   

  上图为中国学生在芝加哥市政厅大楼留影的拼版图片。

  是什么?谁能去?

  据介绍,上述实习项目由美国民间机构——美中西部中国协会于2013年启动,主要面向中国高校财政金融、法律、英语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在美国地方政府和议会办公室实习的机会。实习通常是利用寒暑假大约1个月的时间进行。

   

  上图为位于斯普林菲尔德市(林肯的故乡)的伊利诺伊州州政府大楼。

  项目起初只是试验性的,可供实习的办公室也只有2个,但随着中国人民大学的正式加盟,目前可供中国学生实习的地点已经扩大到包括芝加哥市长、市秘书长、市财长、市议会金融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伊利诺伊州州财长办公室、伊州参议院主席办公室以及华盛顿部分国会办公室。

   

  上图为20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左)与芝加哥方面商谈进一步拓展政府实习项目的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日前在芝加哥商谈进一步拓展政府实习项目合作。他告诉新华国际记者:“人民大学致力于培养有全球化视野的人才,每年我们有2000多名学生到世界各地学习和交流,大约100名有机会到国外去工作实习,今年就有10位同学来到芝加哥市和伊利诺伊州政府、议会办公室实习。初步实践证明,项目对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很有帮助,希望未来有更多学生能在这样的实践中获得历练。”

  人民大学从2015年开始在三个学院为该项目选送实习生并给予奖学金资助,这使得更多的人大学子走进了芝加哥、斯普林菲尔德(伊州首府)的办公室工作。

  中美双方印象如何?

  

  上图为伊利诺伊州财长办公室为中国实习生颁发的实习证书。

  随着该项目扩大,美方对中国实习生的热情也有了明显提升。伊利诺伊州财长办公室的罗伯特·巴伦说起一位叫王丹韵的实习生时,仍记忆犹新,“她很快就适应了复杂而琐碎的工作,工作质量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有示范作用......她很热情,能与其他工作人员和同事迅速建立起友谊......”

  人大学生王丹韵回忆说,她是经过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书面申请和电话面试,才获得了2015年夏季在美国政府部门实习的宝贵机会。虽然在伊州财长办公室工作的时间很短,和同事们也有一定的文化隔阂,生活方式的差异和语言交流的障碍都有,但这段经历给予她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后的感动。

  

  上图为在芝加哥市办长公室实习的人大学生刘碧莹。

  在芝加哥市办长公室实习的人大学生刘碧莹这样记录了自己的感悟:“在这一个月里,我已经习惯了把每天的工作列在便签纸上逐项完成,大到安排市长出访巴黎的行程,带领非洲、中国代表参观市政厅,小到打印一份文件、签署一封信函,对我来说,每一项工作无论大小,用心做过之后总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思考。”

  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张笑艺的感受已超出了工作实践的范畴,“作为美国国会的国际实习生,这也是非常难得的‘公民外宣’的机会。能够通过我们这些实习生的嘴巴,让美国的法律制定者们了解真正的中国,也是非常骄傲自豪的一件事。”

  

  上图为芝加哥联邦银行专家向中国的实习生介绍美国的货币政策活动期间合影。

  正如美国政府实习项目的创始人之一、美国中西部-中国协会执行副会长薛雨川先生所说的那样:“全球化人才的培养不应仅在课堂上。当学生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得到感动,她(他)与世界的距离拉近了;同样,当她(他)给新环境中的同事带来感动,世界也由此更多了解了中国。”(记者邵莉,图片由邵莉提供,编辑张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苏泽旭]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