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影星起诉英国王室 要求归还王冠钻石"光之山"

国际在线2015-11-09 11:04:22

印度影星起诉英国王室 要求归还王冠钻石"光之山"

印度影星与商人要求英国王室归还光之山钻石。(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8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曾戴着价值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56亿元)的钻石,参加其丈夫和女儿的加冕礼。如今,印度宝莱坞众影星与商人联合委托律师将英国王室告上伦敦最高法庭,认为这颗钻石属于印度,要求英国归还。

  印度此举可能造成一些尴尬,因为英国女王正在白金汉宫招待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这也将重启英国殖民的遗留问题。据悉,这颗105克拉的光之山钻石(Koh-i-Noor)是锡金最后一位国王献给维多利亚女王的,但此举一直被印度视为国家耻辱,它也曾出现在亚历山大王后(Queen Alexandra)与玛丽王后(Queen Mary)的王冠上。

  对此次诉讼给与资金支持的印度旅游休闲公司Tito's的大卫·苏扎(David de Souza)称:“光之山只是众多可能被夺走的艺术品之一。”他认为殖民夺走了印度的财富,摧毁了国家的灵魂。与此同时,宝莱坞明星布米卡·辛格(Bhumicka Singh)也称:“光之山钻石不仅仅是一颗105克拉的钻石,还是印度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分,英国理应归还。”

  英国政府曾拒绝将这颗钻石返还给印度,称其是印度于1851年献给维多利亚女王的礼物。英国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茨(Andrew Roberts)表示:“那些参与这起荒谬诉讼案的人应该承认,英国王室是光之山钻石所属之地,印度以此感念英国对印度300多年的帮助,包括帮助其实现现代化、帮助其发展、给与其保护、促进农业进步、语言统一,最终实现南亚次大陆的民主化。”

  此案曾被与希腊要求英国归还存放在大英博物馆中的埃尔金大理石雕(Elgin Marbles)一案相提并论。罗伯茨表示:“英国是保存光之山的最好地方,英国也是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获得它的。”(杨柳)

印度影星起诉英国王室 要求归还王冠钻石"光之山"

在乔治六世加冕礼上,王后伊丽莎白戴着这颗钻石。(网页截图)

印度影星起诉英国王室 要求归还王冠钻石"光之山"

宝莱坞女星布米卡·辛格(Bhumicka Singh)。(网页截图)

[编辑:聂峥]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