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大对华军事压力,中国怎么办?

国际在线2015-11-13 16:55:25

  随全球化逐步深入,中美之间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经贸合作稳健发展;但是,在安全领域,两国矛盾点不断出现,这与美国近年来加大对华军事压力不无关联,不久前,美国海军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便是其中一例。

  

  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的“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与“罗斯福”号航母汇合

  美国为何要加大对华军事压力?

  一方面,地缘政治因素。在后冷战时代,美国地缘政治目标是保持欧亚大陆均势和自身海上绝对优势,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陆均势、并在东亚地区对美国海上优势形成挑战,“亚太再平衡”战略便是美国针对上述变化采取的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国内政治因素。由于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加之在意识形态及国家利益等领域与美国存在诸多不同,中国似乎理所应当的成为被美国军工利益集团选中的“敌人”。此外,美国经济形势回暖也为其施加对华军事压力提供了可行性。

  美国如何加强对华军事压力?

  第一,强化军事同盟及盟友体系,对中国形成海陆“合围”态势。在海上,以美日同盟为核心,加强美韩、美澳、美新(西兰)同盟关系,积极与东南亚国家及印度展开军事合作,利用“岛屿锁链”在太平洋与北印度洋两线加强并扩大对中国的地缘战略包围;在陆上,将势力深入中亚、蒙古等亚欧大陆腹地,借阿富汗战争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形成相对完整的对华地缘战略包围态势,进一步压缩中国发展的地缘政治空间,当然,这一努力成果并不乐观。

  第二,以遏制中国为目的,出台大量军事学说。美国提出“空海一体战”明确将中国列为打击对象并设定具体战法;“亚太海洋安全战略”则对中国的海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21世纪海权合作战略”名为合作,实际上是通过军事同盟对中国进行遏制和限制。

  第三,调整军事部署的同时加大对华军事侦察力度。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调整了多项军事部署,例如,以“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替换“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常驻横须贺、在关岛部署核潜艇,计划将60%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等等。与此同时,加大对华军事侦察力度,P-8A反潜巡逻机刚刚列装就被投入到对华侦察的工作中去。

  

  美国“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第四,收紧对华出口管制制度。企图以限制对华高技术输出手段来阻碍中国军工科技发展。

  面对美国的军事压力,中国应怎样应对?

  首先,保持核威慑的有效性。有效的威慑是保证国家安全的最佳手段,中国防御性防务政策的有效性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核威慑。然而,中国最低限度威慑的核战略随着美国反导能力的提高日渐失效,这也是美国敢于加大对华军事压力的原因之一。为了保持中美之间脆弱的核平衡,更为了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有必要提高核威慑的有效性,其重点就是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并增加二次核打击的有效性。

  其次,增强不对称作战能力。美国认为,若对手装备先进并具备相当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如电子战、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先进防空系统、水雷等),将使其作战规划变得复杂和难以把握。因此,中国可以通过增强不对称作战能力的手段使美国动武的成本上升至其不可承受的地步,从而使其打消念头。

  再次,完善军事作战体系建设。现代战争的作战空间和领域已由传统的陆海空向太空、电磁、网络和认知等空间延伸,形成了网络化的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体系关系,呈现出以信息为主导,在水下、海面、陆上、空中、太空、电磁、信息和认知等多维空间进行的体系对抗。其实质是一种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杀伤、情报、监视和侦察于一体的C4KISR系统的对抗。中国应该重点建设军事作战体系,大幅提升自身体系对抗能力。美国从未与一个拥有信息化全套作战体系的国家开战,原因不言自明。

  综上所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对华军事压力仍将持续甚至加强,中国在致力于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当进一步加强国防军事现代化建设。善战方能言和,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维护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马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雪]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