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宁吉喆:做好电力、医疗、交通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攻坚战
2017-03-06 11:36:4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宁吉喆:30多年来,价格改革取得显著的成就,目前在全部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由市场决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比例已经达到97%左右,只是还有极少数重要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还是由政府制定,相关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也日益完善。今年,发改委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已经部署的价格改革落实到位,包括大家关心的食盐价格、农产品和农业用水价格等方面的改革。二是打好电力、医疗、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攻坚战,这些领域都很重要。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监管,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稳定市场预期。还要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确保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四是有序对接国际市场,健全相关机制,着力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在整个价格改革中,要通过方案的设计、政策的调控、市场的监管等,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不受影响。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