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央行:进一步推广普惠金融 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2017-03-10 13:13:4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去年G20发布了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我们都知道,数字鸿沟出现。请问周小川行长,数字鸿沟是否会影响到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关于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下一步央行将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政策?

  周小川:在去年G20峰会中,一个是把数字技术、普惠金融两个结合起来,同时还有绿色金融等议题。普惠金融,在G20场合已经讲了若干年了,意思就是全球经济危机以后,经济发展更多地依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因此,希望金融服务能够更多地惠及大众。同时,在整个经济复苏过程中,也不能仅看着块头大的一些老牌的发达国家,还要把更多的资源引导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面向弱势群体。

  金融服务就应该更多向这个方向倾斜,金融服务里面也包括像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社区金融服务、各种支付手段等内容。但是,全球普遍共识认为,真正对社区和偏远地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利用数字技术,也就是利用网络,利用移动设备,像手机等。这是最有效的办法,全球若干国家也都有一些经验。

  因此,在这个方面,央行和业界共同促进这个领域的发展,更主要的是业界,这包括传统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小型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从政府和央行的角度来说,希望在这方面给他们一定的激励机制,有助于他们往这个方向发展。除了已经存在的金融机构以外,还有要鼓励科技类企业向这个方向发展,同时也向这个领域提供技术支持。这样的话,就会逐步改变贫穷偏远地区金融服务差、基层金融服务不足的现象。

  从全球经验比较起来看,大家注意过几个地方的经验。比如,可能有的同志也知道,像肯尼亚利用手机发展普惠金融,其中包括支付服务。在中国,这方面的数字也非常令人鼓舞。联合国有一个普惠金融的组织,这个组织把普惠金融排了若干个指标,这些指标表明,中国还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是同新兴市场国家比较起来相当不错。但是,我们应该感到潜力确实比较大,科技力量发挥不充分,还有很多政策、制度方面的障碍,要通过改革开放和学习全球各个地方好的经验,进一步推广普惠金融,也是把它作为我们做好党中央、国务院所抓的扶贫攻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专门提出的扶贫攻坚任务的一项主要内容。在激励机制方面,除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其中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在货币政策中有一些结构性信贷政策的倾斜,包括像扶贫再贷款等等,也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易纲:刚才周行长说到,中国在这方面还是发展的比较靠前,我们现在强调,在农村和边远地区提供存款、贷款、汇款、支付、保险、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能够让农村广大地区的老百姓有金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金融安全,也就是说,把安全放在一个首要的位置。存款、贷款、汇款、查询、保险等这些基本的金融服务都能够到达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在扶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