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外谈】阿富汗学者:中国“两会”关注教育均衡发展
2017-03-16 13:59: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中国“两会”关注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图片默认标题

  伊赫桑努拉•图塔希尔 (阿富汗)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一句话。 现在中国的“两会”已经闭幕,我留意到教育这个主题,在这次两会再次被被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的提及。

  目前阿富汗的教育普及程度,和中国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差不多。我知道中国有一句话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觉得这个口号在阿富汗也很适用。所以我一直以来也很关注在中国的教育发展尤其是在贫穷偏远地区,民族地区教育情况。

  我知道在中国的西部偏远地区,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还没有得到完全均衡的发展,但是中国政府在这一方面一直不停的努力,相应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中国的新疆和宁夏的少数民族地区,政府为了提高当地教育水平,让适龄儿童有学上并且能够在完成初中、高中学习之后考到好的大学去,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大的投入。在本届“两会”上,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很多,十分重视和加强民族教育发展,尤其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大量投入资金,用于学校改造等系列重大工程项目,从而留住了优秀的教师,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

  我也特别希望阿富汗政府也能借鉴学习中国在教育方面取得的经验,为自己国家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也希望中国政府能为阿富汗的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作者:伊赫桑努拉•图塔希尔, 阿富汗自由撰稿人,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唐诗玉)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