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78处 大多涉及民生及生态环境保护
2017-03-17 17:22: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会议高票通过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7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介绍说,这份报告综合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设,共进行了78处修改,涉及民生及生态环境等方面。

  据介绍,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报告起草组系统整理和汇总了这些意见,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和完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说:“这次修改比较多的像生态环境部分大约有14条,涉及民生的有20多条,涉及‘三农’的部分修改大概有9条,在这几个方面相对比较集中的修改也更好地反映和体现了代表、委员还有社会各方面的关切。”

  据介绍,在生态环境治理部分,《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确保监控质量”、“提高燃油品质”、“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内容。在扶贫部分,补充了“做好因病等致贫返贫群众帮扶”。在促进消费部分,补充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对外贸易部分,补充了“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教育部分,补充了“继续推动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等。

  在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了“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内容。对此,韩文秀表示:“相对来说,在房地产这块修改的还是不少的,包括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等,这些都是回应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房地产市场确实很重要,它既关系到发展,也关系到民生。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主要有几个方面需要强调: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因为不同地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情况差异还是很大的。总而言之,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这是总的要求。”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