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韩国学者:十九大宣示中国崛起迎来“2.0版”
2017-10-24 17:14: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A78E72F-4051-4973-9CCF-6BDFE9189A53}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代表走向人民大会堂。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国际在线专稿: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持续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日本《外交学家》杂志网站23日刊发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金凯题为《中国的崛起:2.0版本》的文章。文章称,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牵动世界目光,中国崛起将迎来重大升级,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下为原文选编:

  中共十九大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据中国媒体介绍,报名采访的记者多达3068人,其中境外记者有1818人(约占总数的60%)。会议期间,不仅中国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备受瞩目,中国对未来发展规划的蓝图更加引人关注。

  在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时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开端。事实上,从40年前开始崭露头角以来,中国的崛起确实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正如报告中所说:“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回顾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高效领导,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的连续性,显然对中国崛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疗等关键领域大规模投资持续不断,这将继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许多现代生活方式创新的前沿典范,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高铁等一系列“新亮点”比比皆是。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这些仅仅是我所说的“中国崛起1.0版”中的几个亮点而已。近40年来,中国迅速崛起,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的发展着实意味着中国崛起的重大升级。我认为,这个升级具有两层重要意义。在中国国内,“新时代”的政策将继续按照其自身特点,完善和改造中国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及其在世界体系变革中所发挥的作用,在“中国崛起2.0版”中应当有几个重要的变化予以体现。例如,我们可以预期中国外交将更加侧重于“命运共同体建设”,这对地区和世界都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因此,我对“新时代”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如何努力发挥这一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一直是现有世界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与其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是分不开的。而目前中国的角色正在从“受益者”向全球秩序的“贡献者”转变。

  当今世界局势纷繁复杂,面临各种长期性问题,尤其西方国家,已经出现了“去全球化”的趋势。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供更适当和适用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聂峥)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