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韩国记者:中国正迈向“大创新”时代
2017-10-26 15:00: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雪梅

  吴光镇(韩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闭幕。在25日举行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过去五年,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之一便是创新的飞跃。而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再次提出了中国建设创新强国的目标。

  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都被视为中国式创新的代表。中国式创新并非来自中央的行政命令,而是由市场的力量驱动的,特别是中国企业家和年轻人的创新热情。而支撑他们创新动力的是政府的包容和支持。邓小平曾经说过:“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中国的企业家也是这样的敢闯敢拼。马云曾经讲过他创立支付宝的艰难过程和他宁愿担风险也要去尝试的想法。中国式创新就是由许许多多像马云这样的有梦想和敢冒险的企业家产生的。中国政府也给了这样的企业家更多的机会。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的火爆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式创新也在全球“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排名中凸显。根据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新近发布的百强“独角兽”榜单,全球前十大“独角兽”公司中,4家是中国企业,6家是美国企业。按企业估值衡量,中国企业在“十大”中占比45.8%。可以说,在全球“独角兽”企业版图中,中国和美国已经成为了“G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到2035年中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就是说,中国将加大原创性技术的创新力度。阿里巴巴成立了研究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机构“达摩院”;华为从海外引进基础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和数学家,这些都表明中国未来创新的方向是原创性的,中国正在从“小创新”时代迈向“大创新”时代。

  但是,原创性技术创新光靠大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更需要年轻人的热情和勇气。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年轻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人才是推动创新的决定性力量。实现“中国梦”需要广纳贤才,这不仅包括中国本土人才,也包括海外人才,中国需要对全球人才敞开大门。成熟的移民文化是中国原创性创新时代的支撑。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独角兽”创业者里目前还找不到外国人。而美国一半的“独角兽”公司是由移民创办的。当然,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13亿多人口还是比不上全球74亿人口的力量。“中国硅谷”深圳的经济高增长,部分得益于移民文化。公平竞争的环境给来深圳闯荡的全中国的年轻人提供了圆梦的舞台。但只有一个深圳,开放是有限的,中国还需要整体上大力引进全球人才,就像美国硅谷那样,给外来移民更多创业的机会。

  唐代时中国的开放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那时,中外交往非常频繁,大量来自国外的官吏、商人、学者来到中国,有人甚至还在中国当了官。比如,来自新罗的文士崔致远就进入了唐代的官僚阶层。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就业时强调,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就是公平竞争的文化。

  (作者:吴光镇 韩国“朝鲜经济”记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编译:杨欢)

标签: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