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九大代表】“王牌飞行员”刘锐:冲上云霄 守疆卫国
2017-10-28 16:40:47  |  来源:央视网  |  编辑:王涛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强军兴军、建设战略空军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时,每名军人都必须跑步进入战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刘锐

  某个盛夏的暗夜,华南连日暴雨初歇,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一架轰炸机在某机场拔地而起,直奔目标空域。搜索、锁定、发射、模拟摧毁……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

  飞行一结束,战机驾驶者、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便组织团队复盘,对训练中的细节反复推敲,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从“蓝天雏鹰”到“空中王牌”,刘锐把理论学到极致、把技能练到极致。对于自己能够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刘锐更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辜负广大党员的期望,进一步深入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干实事、拼搏奉献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九大代表】“王牌飞行员”刘锐:冲上云霄 守疆卫国

  刘锐登上战机准备驾机升空 沈玲 摄

  “空中战神”的驾驭者

  与轰-6K结缘还得从刘锐的梦想说起。刘锐从小在军用机场旁边长大,飞行梦就此萌芽。在哈尔滨飞行学院进行几年专业学习之后,刘锐被分配了基层作战部队。当时,轰-6K尚未装备部队,刘锐飞的是轰-6老型战机,他说,“那时候的目标没有想别的,就是飞出来”。但也从此开始了与轰-6K的缘分。

  轰炸机是空军的主战机种之一,它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突击力强等特点,是航空兵实施空中突击的主要机种。而轰6K战机是在轰6H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由于改进了发动机和武器、雷达等系统,所以飞的更远,打击的范围更大、打击精度也更高,也因此得名“空中战神”。

  “战神”落户,首批参加改装的刘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改装必然带来思想的转型,这背后既充满挑战,也饱含着党、国家和军队的重托。

  为尽快掌握新机性能,刘锐连续数月铆在改装一线,每天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熟记1600多个性能数据,默画100多张座舱图,4大本2000多页的使用手册几乎每页都用4种颜色的笔写满了注解和心得。

  改装训练中,刘锐每飞一个架次,都认真写下飞行体会,并与《新机改装培训大纲》和《驾驶手册》反复比对,先后提出各种改进意见40余条,均被工厂采纳。一些专家不禁惊叹:能发现如此多的问题,真不亚于一名专业的试飞员!

  凭借着一股钻劲儿,3个月后,刘锐顺利完成改装,成为新机首批机长、教员。

  刘锐第一次驾驶“战神”出西太平洋执行任务时,两架外军战机直扑而来,距离最近时仅10米左右,在这种形势下,他很快镇定下来,指挥机组密切关注对方动向,做好一切应对准备,并迅速开展侦查摄照,详细记录对方的姿态和反应。他从容地指挥,反而让对方不敢再接近。

  一次次飞行、一次次任务,在刘锐的心中越来越清晰地勾勒出一名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模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十九大代表】“王牌飞行员”刘锐:冲上云霄 守疆卫国

  轰-6K机群整齐列队,飞行人员整装待发

  刘锐所在团是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大和岛”英雄部队,也是空军最早建立的轰炸航空兵团。在抗美援朝第二次轰炸大和岛战斗中,该团轰炸分队空中遭遇敌机群后,突破重重包围,成功对敌实施了轰炸。

  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刘锐的血脉和灵魂。在南海战巡、岛礁巡逻、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等重大任务面前,刘锐和战友们练兵备战、听令前行,书写着大国空军飞行员的使命与担当。

  一次,刘锐领受南海战巡任务,飞行途中海上天气突变,一时阴云密布,战鹰如一叶小舟在云海里颠簸,瓢泼大雨击打机身,四周闪电不断划过。返航固然稳妥安全,但战巡势必半途而废;穿云绕飞,却又危险重重。军人的血性在骨子里升腾,刘锐决定:“穿云!”靠着目视和雷达指示,他们朝云缝飞去,其间不断改变坡度避开一个个云柱,30多分钟后,“战神”终于闯出鬼门关,飞抵预定空域。

  那是注定要载入空军史册的一天。刘锐和团队奉命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在茫茫海空,面对气象复杂多变、地域环境陌生等困难,刘锐带领机组沉着应对,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

  “国家的利益边界延伸到哪里,军人的使命责任就必须拓展到哪里!”如今,和刘锐一起并肩战斗的9名飞行人员均已成长为部队飞行骨干和技术尖子,正在强军兴军、追梦空天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华彩篇章。(来源:空政宣传局)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