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深刻把握新时代“两步走”的新目标
2017-10-30 15:33:25  |  来源:中青在线  |  编辑:赵春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瞻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目标,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前所未有的高度自信、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强大的决心和信心。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是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的。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新时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为都要立足于这一战略定位,坚定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奋斗。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深刻把握新时代“两步走”的新目标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目标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后增加“美丽”一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将“美丽”纳入新的奋斗目标,不仅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内容,进一步拓展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绿色发展”途径,而且实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有效对接。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意味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强国不仅需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提升,而且更需要生态文明的提升和协同并进。同时,将生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仅对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担当。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志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现代化强国“时间表”。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他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分两个阶段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需要凝聚起亿万人民无穷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者:沈跃春是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