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2017-11-03 15:27:0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030164834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显著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立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持续健康的经济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也就是,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流通作为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在实现产品价值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方面发挥着双向引导和调节作用,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和供给者,而且是实现低端供需平衡向中高端供需平衡转变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必须抓牢三个“变革”的关键,实施两个“着力”,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助力,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在“三个变革”的关键点中,一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着重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大力培育国有跨国企业集团,重点培育自主品牌,同时大力扶持“老字号”品牌企业扩大出口能力。积极鼓励国内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引进先进技术吸收再创新,推动我国优势技术“走出去”,并增强国际技术标准影响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立国内、国外市场销售网络,建立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利用综合性保税区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展进口消费品国际采购,扩大高品质商品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着重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综合性管理体系。探索新型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权改革,采取分类实施的政府介入方式,实现行政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实施监管政策创新、监管方式创新,建立地方性多部门联合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效率,有效强化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提升消费在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升级。加大新兴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性消费、个性化消费供给能力,激发潜在消费能力。推动现代消费模式发展,加快传统商业服务业升级,由商业智能向消费智能转化,培育消费新元素。

  在“两个着力”中,一是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推进技术和服务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以“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大力推动产品生产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在改进生产技术基础上,注重工业设计,制造业服务化,注重品质提升。重点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从技术创新、环境营造、专利保护和资本市场支持等多个层面打造创新主体,为传统企业技术改进提供支持,提高要素生产率,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二是要着力构建有效市场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建立地方性商务规范,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制度、知识产权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等,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体制性成本,采取降低税费、选择性征税、提供进口贴息、小额贷款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发展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制定了路线图。我们要深刻领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而努力拼搏。(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