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共十九大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
2017-11-17 21:20: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荣蓉):“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与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应邀出席会议的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这个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我们作为中国的邻居,非常关注十九大。他指出,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就,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也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

  阮春强高度评价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他说,我们认为,中共十九大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大会。众所周知,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特别是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五年来经济增长取得了快速发展,GDP占世界经济总量将近15%,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可以说是重大的成就。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的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阮春强指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认为这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果,也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九大报告有很多高度的概括,比如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矛盾,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可以说是中国理论创新的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成功跟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可以说是最新的理论成果,为中国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阮春强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思想和方案。中国分享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也是中国的智慧。中国开辟了一条现代化的道路和模式,使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过程中有了新的样本和选择,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阮春强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也提出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以坚持不渝地从严治党来不断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中国在治党治国方面的经验值得越南借鉴。

  阮春强说,习近平刚刚出席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结束了对越南和老挝的访问,体现出中国大国、多边、周边外交新气象。越南非常重视习总书记的访问,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越中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方面达成很多共识,对推动两国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阮春强最后说,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将发挥更大的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