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将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2017-12-02 17:29: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夏婵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世界各国政党领袖共同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讨论。与会的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主席沃伊捷赫·菲利普先生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政党对话会非常重要,政党的责任应该得到加强,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上所取得的成功不仅是其自身的胜利,还将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胜利,这在欧洲以及全世界都是值得借鉴的。

  在30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首先感谢有机会在北京出席这样的会议,他为我们分析了政党在领导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第一款第一条赋予了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选择自身政治制度的权利,从这一点看来,政党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当前的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政党的责任非常重大。他说:“当今的政党体系,尤其是在欧洲,非常复杂,问题频出,我们常说的所谓非政治的政治,破坏了基本的、宪法上的政党之间竞争的自由规则。在这次政党对话会上,我们可以说,政党的责任应该得到加强,使每一名公民在政党中参与治理国家成为可能。非常感谢能在北京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之后我们不仅有了新的开端,新的基础,还有了新的机遇。”

  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认为发挥政党的作用,使社会不陷入混乱非常重要。同时他还赞赏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一旦政党失败了,就会有很多有压力的言论,这对任何政治体制都会造成威胁,无论是封建制度、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那些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的社会,就可能会发生战争。在这方面,我赞赏中国共产党在和平建设的许多方面以及保卫自己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地区民众的安全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他认为,外交解决将比武力解决更有力,用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将使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中来,而不是将穷人和富人永远的分开。中国的例子,在他看来,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全世界都是值得借鉴的。

  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从2000起首次访华,之后就经常来到中国,他在过去的17年中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计划的实施。他表示,每个社会都会在发展中碰到一些障碍,无论是人力、科技、还是国际方面的,而中国目前已经克服了所有障碍。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他说:“我相信,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它有中国自己国家的特色,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还有就是它也有很多我们所有社会共同的特点,并带给我们参与这种发展的机会,那就是不强迫任何其他的国家、其他的民族,而是给他们共同发展的机会,也就是双方共赢。”

  在赞赏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快速发展的同时,他也提到了许多国家和政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保护和腐败问题。对此,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从身边捷克的企业家和投资者的角度,肯定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努力。他说:“中国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开始着手解决生态问题,也就是环境保护。我知道捷克的企业家有多么看重中国的法律环境。因此从这一点来看,你们的反腐败政策显然是成功的,因为我们最大的投资商在这一点上对中国是满意的,腐败大幅下降,法制环境稳定且执法严格。”

  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中,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倡议,捷克非常愿意参与其中,开发本国的资源。他说:“我们尤其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双赢的倡议。它意味着无论是对倡议的发起者还是参与者,这个倡议都是一个巨大的号召,我们可以参与其中,继续发展。至于说双赢的政治,我认为它是在一些创建的项目中找到共同目标,并且我相信,这样的制度是正确的,因为它让具体的合同双方能够带给其民众期望的结果,这不仅是指利益,还有新的投资效果。”

  沃伊捷赫·菲利普主席说,除了“一带一路”倡议,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还为世界上其他的政党和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这就是中国从新社会主义理念发展道路上所展现的新开端。他相信,世界各个党派将有机会在此次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分享开创二十一世纪新社会之路的开端。

  在最后,他向我们表达了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和世界其他国家共赢发展的肯定和展望:“如果成功的话,这将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还将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因此我们正在向一个新的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它将是新的、清洁的、生态的,将确保公民的可持续发展,它将不仅仅在你们的国家,还将在全世界,将面向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