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展览”助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7-06-09 15:46: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谭铮):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助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由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展览于9日起在位于广州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10日。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以申报史迹点为纲,分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三个部分,展现了广州秦汉以来2000多年持续不断通过海路与世界交往的历史,这三个时间段也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繁荣和鼎盛相对应。展览汇集了广州、江门等地考古出土或博物馆征集的200多件套文物,时代涵盖各历史时期,类型丰富,既有来自域外的银盒、珠饰、玻璃碗、孔雀蓝釉陶瓶等奇珍异宝,也有产自各地名窑远销海外的“中国特产”——陶瓷器,还有反映古代水上交通技术的陶船、见证中外人员往来的胡人俑灯等。这200余件组文物汇聚一起,共同呈现了一段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讲述了古代广州与世界的故事。

  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在广州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广州被推举为海丝保护和申遗工作牵头城市。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赵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可以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定标杆的地方:“广州从遗产的数量、类型都是有代表性的。在年代上,就目前所确定的三十多个遗产点乃至将来计划确定的遗产点来看,广州的南越王墓从时代上来看,是最早的。所以广州是一个定标杆的地方。也许全球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时间上限都会定到公元前2世纪,就是广州。”

  赵云还提到,从延续性上来看,广州与中国别的城市上相比,广州的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是持续繁荣的,它的交流从公元前2世纪一直延续到现在,没有间断过,有一个突出性,是别的地方不可取代的。再从当前的人力、物力等众多资源来看,广州作为项目的牵头城市极具优势。

  广州自秦代建城以来一直通过海路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进行经济贸易流通、技术文化交流和人员和平往来,2000多年来从未中断,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重要港口城市和商业都会、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是记录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繁荣、鼎盛历程的“活化石”。

  广州市一直十分重视对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保护,并于2007年正式启动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成立申遗机构。十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及专家的指导下,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从价值研究、法规制订、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宣传等方面积极推进, 2012年,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赵云介绍说,海丝申遗或有可能参照陆上丝绸之路当初申报世界遗产的模式,它也是由国际组织来直接推动的:“海丝申遗应该如果跨国合作的话和这个比较相似的途径,因为世界遗产本身就有一个全球战略。提出丝绸之路也是为了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大家都认为申遗这个过程之中的合作就是世界遗产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会非常重视这种跨国的国际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