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美国学者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国将形成新的共识继续推进改革

2017-10-21 09:0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 吕晓红 刘坤):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博士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向大会作的报告非常全面,涵盖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说起对报告最突出的感受,李成表示,报告重新定义了中国当下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成认为,新的提法使用了“不平衡”“不充分”这两个关键词,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涉及到中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城乡差别、区域差别、收入分配、环境挑战、法制建设、国际话语权等,而核心就是平衡发展。李成表示:“那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息,我认为这是恰当的词汇,在恰当的时间,当然也意味着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所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深刻变化,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也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

  李成认为,中国接下来要继续推进必要的改革:“我认为接下来任务是形成新的共识,推进必须要进行的改革,比如继续推进市场化、继续扩大在对外贸易、外国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在中国越来越具有竞争力的时候。”

  李成还表示,回顾历史,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法治体系在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应该对中国有信心、有耐心。

  李成说,中国已经在众多国际事务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世界事务上,中国已经走近舞台的中心,比如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反恐和防止核扩散等等众多领域,你已经看到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

  李成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在对外援助、网络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世界各国也会对中国给予更多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