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厉害了,我的国》何以如此厉害?
2018-03-04 16:22:0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截至2日晚7点,首映日票房已超4000万元,这是《厉害了,我的国》交出的鲜亮成绩。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这部电影,于3月2日登陆全国影院后,人气爆棚,口碑超强,有网友观看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部不折不扣的主旋律、正能量电影,叫好又叫座,原因何在?   

  与影片内容有关。影片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

  与拍摄技巧有关。这是一部纪录片,大量出现壮观恢弘的大规模航拍镜头,带给观众独特的审美体验。与《战狼2》、《红海行动》相比,一些场景毫不逊色,让观众备受震撼。   

  此外,家国情怀贯穿影片始终。《厉害了,我的国》本是一档节目,“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身边的发展变化,讲述百姓眼中的中国故事”,这样的构思将小家与大国融为一体。以此为契机拍成电影后,同样保留了类似构思,比如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有宏大叙事,也有普通生活,将两者结合一起更有感染力。   

  有个细节很接地气。有观众说,“多厉害的词儿我也讲不来,就说说自己感受到的吧——早些年过年回家要挤很久火车,现在坐上了高铁,回家俩小时就到。”影片谈到中国高铁通车里程已达2.5万公里,是世界高铁里程第二到第十位国家的总和,我们在为之骄傲的同时,并能切身体会到高铁带来的便利,能不振奋?

  《厉害了,我的国》引得观众交口称赞,还可找出无数理由。而归根结底,与新时代有关。

  日前,党中央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方志敏曾在《可爱的中国》中寄望: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盛世,如你所愿”。一代代先贤梦寐以求的愿景,如今一一变为现实,不能不让人感慨万端,也不能不让人生发自豪之情。正因为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才有今天的厉害了我的国。    《厉害了,我的国》为国人抒发情感找到了出口,也提振了国人士气,凝聚了举国上下的精气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成就越来越多,国人的获得感越来越丰富,厉害了我的国会越来越深入人心,《厉害了,我的国》或将拍出续集……(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