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李清泉:以具体问题为导向 推动办学体制创新
2018-03-04 17:20:42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章文君

李清泉:以具体问题为导向 推动办学体制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静)4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清泉表示,在深圳大学今年的发展中,先后出台了200多项改革举措,涵盖大学制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创新、科研绩效评价、管理服务改善等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同时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尽可能地减少改革阻力,最终达成改革目标。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深圳大学坐落在深圳特区,也被誉为“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它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便取得了哪些进展,积累了哪些经验?

  李清泉:从2012年9月至今,深大先后出台200多项改革举措,涵盖大学制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创新、科研绩效评价、管理服务改善等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我们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尽可能地减少改革阻力,最终达成改革目标。

  比如人事制度改革。为了探索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人事制度。我们先是将高等研究院、国际商学院作为校内“人事特区”,率先试行预聘–长聘制度;随后又在计算机与软件、经济学院等单位扩大试点,最后在全校范围推行预聘–长聘制度。为了构建符合现代大学管理体制的人事管理制度,我们深化教师分类管理改革,形成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的考核评价、薪酬福利和评聘结合的制度体系。为了形成人才引育的全链条,我们在建立特聘教授聘任、管理和考核一整套机制的同时,又推进荔园“3+1”人才工程,加大现有校内优秀师资的培养和支持。

  比如科研体制改革。为了扭转对科研重视不够的问题,我们先从修订科研奖励办法,加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力度着手形成正向激励;随后又在新进教师资格设定、职称评聘、任期考核等层面加大高层次科研成果的权重,形成倒逼机制;此外,我们还在“3+1”荔园人才遴选,院系绩效核定等方面明确科研要求。上述改革最终合力形成全校重视科研,投入科研,崇尚科研的浓厚氛围。

  (原标题:李清泉:以具体问题为导向 推动办学体制创新)